心灵之花 自由绽放 | 记大桥国际部心理团辅活动

发布时间:2024-01-29     浏览次数:363

    正如临床心理学家Emily Anhalt博士所说,心理健康活动不仅仅是为了修复问题,而更像是一场心灵的“健身”。这不仅仅是一种自我认识的过程,更是一次深度的疗愈,让我们在繁忙的学习生活中,有机会停下脚步,静心观照自我,释放内心的疲惫,然后以更轻盈的姿态步入新的人生旅程。

    近日,王唯一老师为我们策划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心理团辅活动。当我们踏入教室时,就被王老师那温暖而敏锐的气质所吸引。随着活动的启动,她引导我们闭上双眼,渐渐沉浸于内心的平静。她鼓励我们想象一棵大树,然后用画笔描绘出这棵树。同学们的画作各具特色,有的描绘了一棵带有树洞的香樟树,有的呈现了一棵高耸入云的松树,还有的画出了枝叶稀疏的枯树,甚至还有的同学将一只灵动的眼睛画在了树上。王老师根据绘画投射分析法,通过观察我们的画作,帮助我们更深入地了解自己。

    接着,同学们参与了Oh卡潜意识探索活动,通过两两组队,按照规则,自我解读卡片上的图像和文字,探索自己当前的内心情绪。随后,王老师引导我们进行了PDP性格测试,帮助我们了解自己的人格类型。她详细分析了老虎型、孔雀型、考拉型、猫头鹰型和变色龙型这五种人格的特点。在分析结束后,王老师组织了一个温馨的活动。她从考拉组中挑选了一位同学,并鼓励全班同学一起赞美他的优点。在大家的夸赞声中,这位同学感到有些羞涩但内心充满了喜悦。阳光洒落在这个美好的时刻,冬日的寒冷也被这份暖意所驱散。

    随后,王老师提议我们去校园里寻找一株自己最喜欢的植物,并尝试用文字去赞美它。我们拿着信纸,充满好奇地走进学校的各个角落。有人专注地观察着树木的姿态,有人静静地在远处凝视着它们。我选择了校园里的一株银杏树作为我的观察对象。尽管现在是冬季,银杏树的叶子几乎已经落尽,但它那坚韧的身姿仍然深深吸引着我。我思考着它的生命力与力量。

    当我们回到教室时,王老师给了我们一个惊喜。她要求我们用自己的名字去替换文章中的植物名。起初大家觉得有些好笑,但渐渐地,我们都陷入了沉思。原来,投射无处不在,我们对外界事物的赞美和欣赏其实也是对自身的一种肯定和赞美。

    这次心理活动充满新奇与治愈的力量。它不仅让我们更深入地了解自己,还让我们感受到了内心的疗愈与力量的重生。带着这份被治愈的心灵和重新焕发的活力,我们更加坚定地相信自己能够勇敢地面对生活中的挑战与困难。

     

     

     

    文:华南希

    编辑:时倩

    审核:吉思名

     

     

     

    学前街校区:学前街38号    菱湖校区:菱湖大道9号(菱湖大道与具区路交叉路口)    电话: 0510-81896789
    Copyright@2024 无锡市大桥实验学校 All Rights Reserved  推荐使用IE8以上版本1024×768分辨率浏览本站  苏ICP备0800719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