桥·课堂 | 画中有戏,创意美术课再现古老的光影艺术

发布时间:2024-01-29     浏览次数:360

    皮影戏,又称“影子戏”或“灯影戏”,是一种以兽皮或纸板做成的人物剪影以表演故事的民间戏剧。表演时,艺人们在白色幕布后面,一边操纵影人,一边用当地流行的曲调讲述故事,具有浓厚的乡土气息,最早可以追溯到西汉时期,可以说是世界上最早的“电影”。2011年,中国皮影戏入选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在近期的创意美术课上,同学们学习了皮影戏的基本知识和制作工艺,并分小组进行了皮影戏的构思、绘制和表演,一起来欣赏一下吧~

    同学们的皮影戏表演选题多样,有的改编自经典名著,如《三国演义》、《红楼梦》、《聊斋志异》;有的改编自童话故事,如《卖火柴的小女孩》、《白雪公主》;有的改编自北欧神话,如《奥丁献眼得智》;还有的改编自影视动画,如《冰雪奇缘》等。每组表演都各具特色,精彩纷呈。

    1

    《冰雪奇缘》选段

    2

    《狼》选段

    (出自蒲松龄的《聊斋志异》)

    3

    《卖火柴的小女孩》

    4

    《诸葛亮骂王朗》

    5

    《红楼梦》选

    6

    《奥丁献眼得智》

    7

    《白雪公主》

    演出时,同学们认真观看了每个小组的表演,随后展开小组互评。大家肯定了其他组表演的亮点,这些亮点对自己今后的皮影戏表演也是很好的借鉴。例如,有的小组使用背景音乐为演出增色不少;有的小组在故事改编中注入幽默元素;有的小组在表演中影人临时出现“小插曲”时,冷静处理问题,最终连贯地完成表演。这一次首演,各组表现可圈可点,演出任务成得很出色!

    通过这次美术课上皮影戏的学习与表演实践,同学们不仅了解了传统技艺,还对非遗文化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他们用古老的方式讲述新的故事,为传统的皮影戏注入别样的活力。希望未来有更多的年轻人关注和传承这些宝贵的文化遗产,让它们在历久弥新中焕发新的光彩。

     

     

    /文/视频/编辑:席小灵

    审核:吴超群

     

     

     

     

    学前街校区:学前街38号    菱湖校区:菱湖大道9号(菱湖大道与具区路交叉路口)    电话: 0510-81896789
    Copyright@2024 无锡市大桥实验学校 All Rights Reserved  推荐使用IE8以上版本1024×768分辨率浏览本站  苏ICP备0800719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