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辨展华章 智海扬清波|记大桥国际部首届学生辩论赛

发布时间:2024-02-20     浏览次数:400

       近日,大桥国际部辩论社在报告厅隆重举办了首届辩论赛。在辩论社成员们的精心筹备下,该活动前期就吸引了大量同学的积极参与。经过层层选拔,最终有八位同学脱颖而出,他们通过抽签被分为正方和反方,就“颜值经济是/不是智商税”这一辩题展开了激烈的思想交锋。

    在辩论赛的第一环节——立论质询中,正方一辩以三段论的形式阐述了颜值经济作为不正态消费的本质,进而将其定义为智商税。反方二辩则针对这一论点进行了深入质询,对“不正态消费”的界定及颜值经济与其的关联提出了独到见解。反方一辩在明确颜值经济与智商税定义的基础上,力主二者不可混为一谈。正方二辩也不甘示弱,对反方立论提出质疑,并探讨了“美的追求”的价值所在。辩手们在这一环节中展现出了出色的逻辑思维和语言表达能力,令人赞叹。

    进入第二环节——对辩,正方四辩与反方四辩围绕对方立论的漏洞展开了针锋相对的辩论。他们以敏锐的洞察力和严谨的逻辑分析拆解对方的论点,为观众呈现了一场精彩的思维较量。

    在第三环节——盘问中,正方三辩对“美的追求”的正当性提出了质疑,并进一步揭示了颜值经济背后所隐藏的消费陷阱。反方一辩则坚守立场,认为对美的追求是人类本能之一,具有其合理性。反方三辩也针对正方观点进行有力反驳,对颜值经济所带来的美的提升进行了深入思考。正方三辩在回应中强调了颜值经济的肤浅性,并对其在个人内在提升和社会关系中的作用表示质疑。辩手们在这一环节中的深入思考和独到见解赢得了观众的阵阵掌声。

    到了第四环节——自由辩论,正方辩手从颜值经济所引发的经济关系中的压迫现象出发,对其正当性进行了有力反驳。反方辩手则坚称压迫和对立问题源于不正当的影响与操控经济的行为,而非颜值经济本身。他们还以正式场合穿着正装为例,强调了颜值经济在现代社会中的必要性。在这一环节中,辩手们的思维更加活跃,言辞更加犀利,将辩论推向了高潮。

    在最后的第五环节——总结陈词中,正反方四辩各自梳理了整场辩论的主要观点,并对未解之处给出了回应。他们以清晰明了的语言和严密的逻辑为观众呈现了一场精彩的总结陈述,令人印象深刻。

    经过紧张激烈的辩论,评委们对双方表现进行了公正的评判,在评委们对正反双方表现进行点评后,主持人宣布了最终结果:反方略胜一筹。同时,反方二辩叶子康因其在辩论中的出色表现荣获“最佳辩手”称号。

    辩论赛圆满结束后,辩论社社长徐可菡发表了热情洋溢的总结发言。她强调辩论赛是一个促进互相学习和交流的平台,其真正意义并非在于决出胜负。她赞扬了所有参赛辩手的精彩表现,并表示辩论社将致力于将这一活动打造成为国际部的传统赛事,为同学们提供更多展示自我、锻炼能力的机会。徐可菡同学的发言充满了对辩论社未来的期许和对同学们的鼓励,为本次辩论赛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文字:蒋语轩

    图片:时倩 孙畅

    编辑:时倩 

    审核:张墨君

     

     

     

     

     

     

     

    学前街校区:学前街38号    菱湖校区:菱湖大道9号(菱湖大道与具区路交叉路口)    电话: 0510-81896789
    Copyright@2024 无锡市大桥实验学校 All Rights Reserved  推荐使用IE8以上版本1024×768分辨率浏览本站  苏ICP备0800719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