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彩校本 缤纷校园--记2021-2022学年秋学期初一、初二校本课合辑

发布时间:2021-11-26     浏览次数:3101

    2021年新一季校本课又一次隆重推出,毫无悬念地再一次上演了分秒必争的抢课大战,为什么这些校本课如此火爆?因为大桥出品,必是精品。

    3D创意建模

    3D建模课程的老师教会了我各种技能,非常有趣,我最喜欢的是图形阵列、镂刻与渲染背景,它们都太神奇了。在现实中难以制作的物件,在电脑上成为了可能,在老师的教学与指导下,我做出的原创作品,被老师和同学表扬,我从中收获了知识与快乐。 3D建模在现代的科技、军事、医学上都有很大作用,是一门来自未来的课程,通过学习可以用自己的双手描绘未来,丰富了我的想象力,真好,希望学校能够大力推广。在学习的过程中,我还发现了许多有助于学习各种知识的方式,例如:观察生活中各种物品,仔细观察事物,才能够描绘出细节,使原本单一的事物更加生动、有趣。在不同的学习生活中,相同的是学习方法,所以在这样的课堂中,我学会了一项新的技术,还有良好的学习习惯。

    初一(1)班石振绮

     

    异国美食与文化

    每堂课的开始,老师总会用一个幽默风趣的动漫来导入,随后便会介绍各种各样的国家,有墨西哥、韩国、日本、英国等等,里面穿插一些非常有代表性的视频,从文化的各个方面让我们加深对这些国家的了解。看视频的时候一定要认真!因为老师会在放完后问同学们许多有意思的问题,这也是同学们最充满期待的时候了。最后,老师给我们介绍该国其中一种经典传统美食,并教授地道的制作方法,我们往往看得垂涎三尺,恨不得立刻回家,学着视频中那样做一顿香喷喷的外国美食!

    就这样,一堂校本课就在欢声笑语中结束了,真的是同学们非常期待的一周一小时啊!

    初一(1)班王子瑞

    塑造精神  磨练意志

    在充满欢声笑语的操场上,总少不了排球的影子。自从我来到了排球校本课,每一次训练,我都怀着兴奋与激动的心情,看着排球灵活的跳跃在同学之间,我的内心总是充满了愉快,不由自主地,一刻又接着一刻地练习。

    骄阳似火,哪一个同学不是汗流浃背?日复一日,哪一个同学不是持之以恒?那灵巧的手腕总是巧妙的一顶,一个个排球在空中划出道道优美的弧线。对面的同学也总是能默契相迎,使球再次翻飞回来。“1,2,3…”一次次练习的结果,“10,11,12…”一次次刷新的成绩,哪个不是用汗水所浇灌?

    排球不仅锻炼了我们的身体,也磨练了我们坚持不懈的意志,这正是排球的核心所在,学会了坚持,任何困难都能迎难而解;学会了坚持,就一定能突破自我。这就是排球课,一节塑造精神、磨练意志的课。

    初一(2)班熊梓妍

    折纸

    本学期我参加了折纸这一校本课程。在老师的悉心教导下,大家对折纸兴趣非常高,短短几节课就学会了许多,从最基础的郁金香、百合,到稍复杂的三角、四方、爱心盒子,再到颇费工夫的手提包、滑翔机等。我觉得,折纸不仅能够提高动手能力,创作出精美的工艺品,而且是一种既富挑战性又能启发思维的身心活动。折纸是指用一张完整的纸折叠而成的各种人物、动物或草木的方法,它起源于中国,发展于日本。折纸不仅具有艺术审美价值,还蕴含数学运算和空间几何原理。折纸慢慢发展成不只是儿童的玩具,也是一种有益身心、开发智力和思维的活动。最近几年,折纸还逐渐成了一个教育的手段。对世界各地的千百万人来说,折纸也是一个极佳的消遣方式。我希望,作为折纸创造者子孙的我们,能够走进这一艺术,体会他的美,并把前人智慧的结晶传承,发扬光大。

    初一(4)班吴心怡

    听音·唱音•悟音

    大桥中学的合唱队算是我的第三个家。在那里,我听出了美妙的音韵,唱出了光采的自我,悟出了深刻的道理。

    每节课前的练声是必不可少的。每当那轻快的“si”“si”声随着气息的呼出响起,我便已全神贯注投入其中了。

    记得有一次老师播放了其它合唱团唱的《萱草花》。随着音乐声响起,空气中仿佛有花香扑鼻而来。我们闭上眼睛,不由自主地轻轻晃动着身子,好似随着那美妙的歌声进行了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那感觉真让我回味无穷。

    当然,在演唱一首完整的曲子时,难免会遇到困难,而老师点拨后茅塞顿开的感觉更是妙不可言。当你用自己的声音主唱出那一段段美好的旋律,你便会深深体味到音乐的奥妙。

    音乐,让我时刻以微笑面对生活;音乐,让我鼓足勇气做我想做的事。愿音乐常伴我左右,伴我快乐成长!     

    初一(4)班孟子佳禾

    走进丰富的英语世界

    英语课外阅读不仅让我读到了两个有趣的故事,还教会我如何理解一本书,如何读懂一本书,让我明白如何更深层次地学习一个故事。

    自从学了英语课外阅读后,我受益匪浅。我明白了英语不能死学,学英语应该提高综合口语能力,而不是死背知识点、字母。不知不觉中,我学会了很多词汇和语法,比死背的效果好多了。这门课既培养了我学习英语的兴趣,又拓宽了我的知识面,还让我养成了读书时做读书笔记的习惯。英文字母在我眼里一开始是僵硬的符号,后来却仿佛是一个个小精灵,引领我畅游在知识的海洋中。  Practice makes perfect.正如这句话所说,多练才能完美,勤奋才能补拙,英语课外阅读的学习方法,让我收获了很多!

    初一(6)班 倪辰杰

    充满奇幻色彩的古典志怪小说

    初一学校开设了许多校本课,而我一下子就被其中一门课吸引了---古典志怪小说,这是怎样的一门课呢?带着对看书的喜爱和对志怪的好奇,我报了这门课。

    作为阅读理解型的一门校本课,老师讲课生动有趣,互动性强,总能让我们全身心地投入课堂中来。在老师的娓娓道来中,我也逐渐了解了古典志怪小说。这就像打开了一扇充满神奇和魔幻的大门,我开始神游古典志怪小说的世界。

    在老师的带领下,我接触到了《山海经》,它记载了山川河流、奇禽异兽、奇花异草、奇闻异事,为我们绘制了宏大的上古时期世界。让我们学习到了古代世界的地理、神话、民俗等知识。这些故事既生动有趣又反映了社会现实。古典志怪小说里一方方或魔幻或神奇的世界,一个个或悲哀或浪漫的故事,不仅让我充分了解了小说中光怪陆离的世界,也理解了作者收集或撰写这些故事的目的:在封建社会黑暗的社会状态下,人们通过这些志怪小说暴露统治阶级的残暴,寄托自己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之情。生活在如今美好的新时代、新世界中,我的幸福感油然而生。

    感谢我的校本课,不仅提高了我的小古文鉴赏能力,丰富了我的文化底蕴,而且让我了解时代的变迁、社会的变化,让我更加珍惜美好的现在!

                                                初一(6)班高艺萌

    艺术因创意而生动

    马勺上面能作画,创意涂鸦快乐多。

    定稿、起型、铺色、勾线,画笔、笔刷在马勺上快乐地舞蹈着,生活的情趣被画笔用创新的方式生动地描绘出来,而我们则在老师耐心细致的指导下修改线条、完善细节,享受着提笔创意涂鸦时的自由欢快,享受着画笔划过勺面的顺滑,享受着颜色碰撞出的不同绚丽,享受着创意给生活带来的乐趣,享受着艺术给生活带来的美好。

    通过这六节课,我体会到了独特的创意,不同形式的美术带来的神奇力量。

     初一(8)班王泠菲

     

    在游戏中成长 在欢笑中蜕变

    ——“心理拓展训练”校本课程感悟

    “心理拓展训练”这门校本课程与众不同,没有课后练习,没有作业成品,课上只有一个个简单但有意义的游戏:“记住TA的名字”、“保护气球”、“极速拼图”……这些游戏或侧重于体力,或侧重于策略,但都离不开团队的力量。

    通过这些小游戏,我们学习了如何与人交往,懂得了坚持的力量,逐渐敢于挑战“不可能”。在小组合作中,我们体会到了团队的重要性,看到了小组成员身上的闪光点。在游戏中,输赢逐渐变得不重要,每一个积极参与、坚持不懈的同学都应得到掌声。

    经过六节校本课,我们经历了从生疏到熟络,从胆怯到自信的过程。渐渐地,我们学会了用欣赏的眼光看待他人,敞开心扉与他人交谈,也在一次又一次的锻炼中不断自我成长。在游戏中成长,在欢笑中蜕变,在“心理拓展训练”校本课程中,我们寻找到了一个更好的自己。

    初一(9)班吴琳菲

    做一名心智自由的学习者

    本学期我参加了《学校平面图的测绘》这门校本课程。

        这门课程的授课内容与授课方式与我之前学的所有课程完全不同。第一次参加这门课程的学习,老师就严肃地告诉我们,我们需要用测量、等比例换算等数学知识来完成大桥中学的平面图绘制。我当时心中暗想:像设计师一样工作吗,这也太酷了!

    接下来,老师为我们分了组,我有幸成为了组长。在这门课程的学习中,你不仅能看到我们在物理实验室激烈地讨论,还经常能看到我们在校园内忙碌的身影。几个月下来,我们完成了从一间教室到一个校园的测绘,在合作学习中认识了很多来自不同班级的好朋友。

    什么是最好的学习方式?我认为这门校本课程让我们在做中学,在任务完成中自然而然地学习各种知识,并最终通过我们自己的实践、思考、合作,完成挑战。这毫无疑问就是最好的学习方式。

    我期望,所有的课程都能这样,帮助我们成为心智自由的学习者。

    初一(9)班荣宸暄

     

    乒乓球感悟

    六节乒乓球校本课它匆匆忙忙地结束了,我意犹未尽,感觉还未能打得舒服畅快,但却给了我不少乒乓球知识和感悟。

    汗水是努力,进步是芳香。人生就像球一样,你将球拍轻轻一推,它就慢一些,甚至在球桌上倒退,永远下不了台,但你推快些,它也快了,时间也就快些。     

    人啊,一生都追不上时间,球也追不上....我们又怎能不惜时呢!

    初一(10)班朱家熠

    篮球

    今年我选修了篮球,通过学习我的篮球基础得到了进一步加强。

    在开始几节课中,我们夯实了最基本的----运球,复习了变向、左右手低运球、高运球,从中我们认识了运球的重要性,它是篮球运动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在对球的熟练掌握下,我们进一步学习了得分技巧---三步上篮,这一技能就好比人离不开失误的支持一样。老师对我们每个人精心辅导,不放过我们任何一个细节错误。在最后一节课,老师传授了最有用的----配合。这一节课令我受益匪浅,这让我进一步认识了单干是不可靠的,而配合能轻松有效地得分。

    这六节课让我重新认识了篮球,这不是一项仅靠个人的运动,而是要发挥团队精神的运动!

    初二(5)班卿力行

    蓝晒校本课有感

    选课一开始,我就一下子被有趣的蓝晒课介绍所吸引,毫不犹豫怀着激动的心情,早早坐等选课时间的到来。“嗒,嗒,嗒......”我从容地按下了鼠标键,成功抢先报上了名。

    经过六节蓝晒校本课的熏陶后,我收获颇丰。亲切和蔼的美术老师,熟悉的美术教室与可爱的同学们都令我倍感亲切。通过老师介绍我们对蓝晒工艺有了一定的了解,蓝晒法(Cyanotype)是一种古老的感光印照片的方法,简单实用,精巧美观。

    在此期间,我们学习了从调制混合溶液到制作出成品的完整过程,体会到了蓝晒工艺的无限乐趣。黑暗中,我们细心调制配方;阳光下,我们采集标本,压在底纸上夹好,进行晾晒。我们通过不断尝试与探索,找到了更好的方法,增强了动手、思考、观察能力。完成精美的成品后,我们更是被一个个图案所吸引,颇有成就感!

    初二2)班 张馨雅

    生活中的化学

    每个星期三,化学实验室里总会传出阵阵爽朗的笑声。我坐在教室里,忽闻淡淡的桂花香,沿窗外看去,青翠的枝头上点着一颗颗桂米,为化学课程增了一分灵动和光彩。

    令人欣喜的是,化学校本课竟巧妙的将之与化学知识联系在一起——我们将用桂花叶做叶脉书签。校园里的桂花是一簇簇的,红墙蓝天映衬着明黄色的小花,一枝枝的,轻轻摇曳。红墙黄花,香飘万里,似宣告着崇高和坚贞。我选取几片,小心保管。

    校本课上,老师带领我们将叶片放入具有腐蚀性的氢氧化钠溶液中,加热至叶片酥软,后用牙刷刷去叶肉。虽然我因控制不好力度而屡屡失败,但终于是刷出了几片清晰的叶脉书签。那叶脉令人浮想联翩,美丽的图案让人感叹于化学的瑰丽。

    不仅如此,我们还进行了多种实验,在欢乐中感悟着生活中的化学。看干冰在咫尺之间消失殆尽,不留痕迹;看皂基渐渐凝固,形成肥皂;看平常的食材如何变色,绚丽多姿……

    校本课上的一切,都是那么新奇有趣,我们在实验中感受到了合作的力量。感受自然,贴近生活,校本课激发了我对化学的浓厚兴趣,为我开启了走向化学世界的大门。

                                           初二(4)班孙家琳

     

    物理,体会

    秋风吹进了校园,送来了朗朗书声。每到周三的下午,我们总是欢快地冲出教室,赶往自己心仪的课堂。

    我选择的校本课程是物理小制作,这是一门严谨而有趣的课程。我们自己动手,制作风铃,倾听物理带来的声音。我们将刚学到的知识应用到了一个个精美的手工里,更是体会到了物理的奇妙。

    潜望镜的制作让我感到困难,在老师的悉心指导下,我一点点探索,一步步制作:画偏了,擦掉;粘错了,重贴;固定歪了,再来……在这一次次失败中,汲取点点滴滴经验。最后的成品,终于让我看到了物理的奇妙。

    短短的六周时间,通过校本课,我发现物理比我想象的还有意思,这些经历会伴随着我一起成长。

                                                    初二(4)吴唯博

     

    数学课外拓展

    数学,我并不陌生,但是“课外拓展”却让我十分新奇:课本以外的数学是什么样子的?

    六节校本课,虽然不算多,却让我大开眼界,受益匪浅。在老师的引领下,我接触了竞赛数学。老师清晰的思路,巧妙的解题方法,带我领略了一个全新的数学世界。

    在这里,我拓展了数学知识,拓宽了答题思路,培养了自己主动学习和研究问题的意识,也让自己的思维能力得到了提高,激发了我对竞赛数学的兴趣,为以后的学习奠定了基础。

    初二(7)班徐辰妤

            

    尤克里里的旋律荡漾起来

    开学如约而至,今年校本课程单让我们眼前一亮——尤克里里。

    我迫切地期盼着每周四校本课的到来。老师们热情洋溢,为我们介绍尤克里里,为我们弹唱歌曲、指导弹奏方法。看着手中泛着典雅光芒的乐器,聆听着老师弹奏的声音,我倍感温暖。

    老师教我们指法。他的手指抚过琴弦,按住和弦的位置,展示给大家看。我略显笨拙地学了起来,手指有些不协调,老师亲切的下身,帮我调整手指的顺序。听着和弦发出的厚重旋律,老师的脸庞上浮出笑容,像柔和的阳光在我心中荡漾。

    当我们学会了一首曲子,集体弹奏时,老师为我们伴唱。老师那澄澈的歌声伴随着悠扬动听的尤克里里的弦音,霎那间,我们的心也随着乐声起伏,如在云间飘荡,让我们体验到了一种从未有过的奇妙快乐。

    学习校本课程,真好!

    初二(8)班徐炫彤

    英语演讲与技巧

    在仅仅六节课的校本课上,我学习到了许多英语演讲中“素未谋面”的新知识,真的受益匪浅。

    校本课上老师全英文教学,幽默风趣的老师时常会讲笑话逗得我们前仰后合,也会跟我们谈谈自己的经历,课堂气氛轻松又活泼。SEE-I MODEL,testimony,statistics……我们接触了许多英语演讲方面专业的知识。我和同学课上也常将PPT上不认识的单词摘录下来课后查词背诵,更丰富了我们的词汇。

    最难忘的是,最后一节课上我与同学小组合作完成的那一次演讲,我们分工明确,齐心协力,圆满地完成了这次精彩的展示。在听到大家的掌声响起时,我们特有成就感。

    此次校本课的精彩真的超出我们的想象,真的“满载而归”!

                                                初二(8)班苏容佳

    品唐韵·赏唐趣

    校园里的银杏把阳光的颜色穿在身上时,本学期的校本课也结束了。

    在这六节课里,老师带领我们讨论为何现在可以看到这一首首鲜活的唐诗,前往初唐,盛唐、中唐以及晚唐的唐诗盛世中领略中国古典文化的魅力。通过此次校本课程的学习,盛世大唐之韵,经典唐诗之趣,都在我心头留下了难以磨灭的印记。课堂上老师精心授课,同学们积极发言的样子与唐诗的灵动遥相呼应。一千多年后的今天,在同样的天空下,在笔记的字里行间,我们连接古今,跨越时空,体会一千多年前的潇洒、惆怅、欣喜、悲哀,将过去传承给未来,千年思绪不再遥远。

    初二(9)班郁双诚

     

    魅力古典舞

        中国古典舞有着悠久的历史,可以追溯到中国古代宫廷舞蹈乃至更为遥远时代的民间舞蹈。它具有鲜明的中国特色,是中国文化艺术流传于世界的一张名片。

    课堂上,老师悉心教学,从呼吸提沉,到身韵组合,不仅亲身展示,还手把手地抠细节动作。同学们学得也很认真,不管是有过舞蹈经历的,还是零基础的同学,都投入沉醉在每周一次的课程中。通过六节课的磨练,所有人都能随着音乐自信地翩翩起舞。展示课上,大家互相协作,在老师的指导下编排出优美的舞蹈,交出了一份令人惊叹的作业。而我呢,不仅在此认识了优秀的老师和同学,还互相切磋舞技,更进一步体会到团队协作的魅力,受益匪浅。

    初二(9)班徐一诺

    走进科学实验的殿堂

    “走进科学的殿堂”的六个实验,我收获了许多科学知识。

     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水果电池”的实验。课上,老师拿出了一包水果。我们正疑惑不解,老师便告诉我们,它们有神奇的作用。我和小伙伴们带着激动的心情取下了橙子两块,西红柿、苹果、土豆各一块。在老师的指导下,我们成功地将一个橙子与小灯泡连接了起来。不可思议的是,在小灯泡里,有一点微弱的亮光在闪烁,就像夜空中的星星。我们随后进行了各种搭配,小灯泡的亮光时而小得几乎看不出来,时而亮得如同烟花,这真可谓是一场视觉盛宴。最后,老师让我们尝试找出使小灯泡发光最亮的水果,并尝试猜想水果电池的原理。第一个问题难不倒我们,我们立马异口同声地回答出是橙子,然而第二个问题,大家的想法各不相同。一个同学微笑着,认为这是因为它们都很甜。我立马想到它们有的很酸,但是又立刻打消了这个荒唐的念头,随后提出了是因为金属含量大等的猜想。实验在同学们欢快的笑声中结束,老师并没有告诉我们水果电池真正的原理,而是让我们展开想象,回家搜集材料,寻找答案。于是当天晚上,我抱着好奇心和对科学的热情,上网搜索了资料。很有意思的是,这与水果中一种名叫果酸的物质有关。然而,最接近正确答案的是当时被我立刻否定的那个答案。通过这次实验,我学到了:在生活中,许多看似荒谬的猜想往往通过人们的验证成为了真理。就像富兰克林的风筝实验,起初被定义为是无稽之谈。每一个猜想都有可能是真理,真正的科学不是凭着自认为的“理性”主观臆断,而是通过严谨的实验去证明客观事实。

    校本课虽结束了,我对于科学的热情大大增加,相信未来会越来越强烈,因为探索科学的过程使我享受。

    初二(10)班 王若伊

    千人千鹤

    学习的意义在于更好地生活,在于对无法预知的未来始终抱有憧憬,怀着这样理念,我们大桥人,精心打造专属于大桥学子的校本课,让大桥学子学有所得,学有所悟,学有所成!

    学前街校区:学前街38号    菱湖校区:菱湖大道9号(菱湖大道与具区路交叉路口)    电话: 0510-81896789
    Copyright@2024 无锡市大桥实验学校 All Rights Reserved  推荐使用IE8以上版本1024×768分辨率浏览本站  苏ICP备0800719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