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教研,共促成长——我校生物组与无锡一中暨生物名师工作室联合开展活动

发布时间:2019-06-02     浏览次数:2866

        5月29日,大桥学校生物学科组全体教师,以及无锡市第一中学生物学科组暨名师工作室成员,在我校菱湖校区欢聚一堂。值此“老课程”、“新课程”的交接期,各路大咖就“如何开展高效的一轮复习”、“如何深入领会新课标”等话题展开研讨,进行了一次高品质的联合教研活动。

      活动的第一个环节为研究课及评课。首先由无锡第一中学钮明华老师开设《细胞器及其分工合作——以胰岛素和糖尿病为例》、大桥学校乔玉芬老师开设《细胞器的结构和功能》的一轮复习课。两位老师虽课堂风格迥异,但都是将这节复习课放在更大的背景中,在综合考虑一轮复习联系新课教学、联系相关知识的基础上进行整体设计。两节课形式新、容量大、层次递进强。此次活动特邀的原无锡一中、大桥学校生物学科组长、特级教师黄宇麟老师在对两节课的点评中,就“重视基础与追求创新”、“把握考纲与拓展应用”等焦点问题提出了许多中肯的建议。无锡一中顾军老师、大桥学校孙志军老师也分别就如何提高高中生物复习课的效率进行了课堂点评。

       在评课过程中,大家畅所欲言,从现行课标与高考模式下的一轮复习经验与困难,谈到了已经在高一年级开始实施的新课标、新课程。根据本次活动“立足当下、展望未来”的主题,大家就如何加强对新课标的理解、如何开展好新课标下首届学生的教学工作继续展开研讨。在第二个环节中,顾军、王修建两位特级教师分别作了题为《聚焦生物核心素养,理解新课标的几个关键》、《对新课程中几个概念的理解》的讲座,就新课标的关键核心、新课标所涉重大概念的演化过程与其中的不足提出了独到的见解。无锡市名师薛晓红从她的读书所得谈起,就如何辩证对待课堂教学中的几对矛盾,做了题为《生物课堂教学中的辩证关系》讲座。每一个讲座,都引起了老师们的热烈讨论,大家在相互研磨中、在大桥学校胡平校长的点评中,共同成长。

     

     

    学前街校区:学前街38号    菱湖校区:菱湖大道9号(菱湖大道与具区路交叉路口)    电话: 0510-81896789
    Copyright@2024 无锡市大桥实验学校 All Rights Reserved  推荐使用IE8以上版本1024×768分辨率浏览本站  苏ICP备0800719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