缤纷校本 彰显个性--记2020-2021学年春学期菱湖校区初一、初二校本课

发布时间:2022-03-18     浏览次数:3088

    春已至,花已开。和煦暖阳下,烂漫的春花和同学们欢乐笑脸撞了个满怀。菱湖校区的校本课程又如期而至。丰富多样的校本课程为同学们打开一扇扇窗,向同学们展现了教材之外的缤纷世界。一颗颗兴趣与梦想的种子在这个春天被悄然种下……

     “绝代之奇”校本课感悟

      初一(2)班  郑羽轩

    我从小就喜欢读书。当我第一眼看到“绝代之奇”校本课时,就下定决心要报名。学完两三节课时后,我感觉一扇新的大门向我敞开了。从前,我读的书都是一些外国名著,现代散文,有时也翻翻唐诗宋词。但这门校本课向我展示了中国古典文学大世界中多姿多彩的一个小世界——志怪小说。这门课按照时间顺序,从《山海经》讲起,向我们描绘了志怪小说的兴衰起伏。狐妖女鬼,神仙老道,人鬼情深……在老师详细地讲解下,每个故事都是那么的精彩动人。课外,我还在老师的推荐下,找来了《莺莺传》《补江总白猿传》等小说自行阅读。在最后的考核中,我们组的同学共同努力,搜集资料,制作课件,交出了我们满意的答卷。在这门课的影响下,我不但深深爱上了志怪小说,而且扩大了阅读面,丰富了想象力。我认为,这门课无论是对于合作实践能力的培养,还是文学素养上的熏陶,都是十分有效且有益的。

     

    英语演讲与技巧

    初一(2)班  王韬凯

    不知是什么给了我勇气,选择了英语演讲校本课。虽说自己的词汇量比不上初二的学长学姐们,但老师仍鼓励我们去尝试,去挑战自己。在课上,可能我的表达能力不是最强的,但在这门课程中我通过三次演讲的锻炼,在演讲过程中尽量做到表现得流利自然,不那么紧张。老师教授的很多实用小贴士都很好地帮助我丰富了认知并提升了自信心,使我不再畏惧英语演讲,让我在挑战中成长。

     

    重彩感悟

    初一(2)班  严格

    翻开社团活动的介绍单,第一个映入眼帘的便是“重彩——文化的传承与积淀”。迫不及待地抢好课程后,我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提着工具箱,满面笑容走入教室。张老师生动的讲课让我这个“画画小白”迅速地掌握了技巧。打开工具箱,我拿起调色盘,仿佛艺术家一样自信地挥动画笔。这边点几笔红,那边涂一片墨绿,偶尔还扫几下,没几节课,一片湖光山色便在纸上呈现了出来,朦朦胧胧,别有神韵。果然,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望着这张带有中国写意风格,却用西方颜料作画的雨后山景图,我十分自豪,又不禁陷入思考:原来这就是文化的传承,它结合了西方艺术的优点,又饱含中国画的特色,将中国文化更好地传承了下去;原来这就是文化的积淀,它是中华五千年文化最好的体现!希望更多的同学也能和我一样迷上重彩,爱上重彩,探寻它背后的故事。                         

     

    春光之下,烂漫成长

    初一(4)班 章博维

    不是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在这几节短暂而又难忘的排球课里,我们不仅锻炼了体魄,也更滋润了心田。从对排球的一无所知,到对垫球技术的日趋熟练,我们渐渐与他熟识,成为了挚友。在明媚的春光里欣然练习,我们感受着青春的活力美好。在此间,我们也深切地体悟到团队合作的重要,唯有心系一处,方能有所成就。回首这段校本课的光阴,实属不易,然而正是浓厚的兴趣、坚强的意志、老师的谆谆教导,引领我们一次又一次从失败中站起,终在经历风雨后见到一抹属于自己的彩虹!

     

    折纸艺术

    初二(1)班   杜芯蕊

    时间悄悄从我们的指缝中溜走,转眼间,校本课就这样接近了尾声。一勾、一折、一翻、一收,一双双巧手,指尖翻飞;一件件作品精彩纷呈,妙趣横生。我们通过五彩的纸张,折出了自己的芬芳。折纸如此,生活亦是。若成功,我们开心自若;若不成,也毫不气馁。我们从中理解,从中探索,从中收获,一切的包罗万象,都由我们的双手去创造。

     

    走进物理世界

    初二(3)班   彭颐筠

    生活匆忙,学业渐繁,初二的学习使我们每个人都紧张了起来。这时,校本课课堂成为了我们放松心情同时又能获得新知识的地方。明亮的教室里,老师带领我们来到了课本中不曾到过的世界。我们当起了木匠,为天平添上成功的砝码,让竹蜻蜓飞跃沟壑。拼接和刻画中,我们体悟了耐心和细致。活跃的课堂中,我们当上了魔术师。在老师的指导下,将皮筋在手中翻飞开合。一次次的练习中,我们知道了持之以恒的重要。灯光下,我们置身“最强大脑”,在数十只盒子中寻找真相。鸡蛋上淡淡的纹路与斑点,都被细心的我们尽数捕获。同学们的互相帮助老师的热情领航,物理校本的课堂洋溢着欢声笑语。我对物理课本上的内容有了更深的理解,同时对物理产生了更浓厚的兴趣。阳光正好,未来可期,我们在知识的海洋中拼搏竞进。

     

    魅力化学

    初二(3)班   周劼

    为什么紫甘蓝汁中加入白醋会变红?为什么肥皂能洗去油渍?干冰究竟是什么?……化学在生活中无处不在。“生活中的化学”课程让我对化学学科有初步认识并掌握基本实验操作技巧。

    课程期间,我感受到化学的魅力,发现了它有趣、贴近生活的一面,也在不知不觉间锻炼了动手能力、提高了科学素养、养成了严谨认真的思考习惯。课程过后,我对即将学习的化学学科产生了极大的兴趣。

     

    缤纷多样的课程,为学生们搭建了一个彰显个性、展示自我的平台。在这里同学们能够汲取知识,感受科学和艺术的魅力;拓宽视野,延伸探索世界的触角;培养兴趣,丰富生活与生命的色彩。新的一期课程在欢声笑语中结束了,但学校依然在校本开发的路上不断探索、不断改进……

    下一个秋天,再会!

    学前街校区:学前街38号    菱湖校区:菱湖大道9号(菱湖大道与具区路交叉路口)    电话: 0510-81896789
    Copyright@2024 无锡市大桥实验学校 All Rights Reserved  推荐使用IE8以上版本1024×768分辨率浏览本站  苏ICP备0800719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