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只酵母菌的自白 高二(2)班 陈若漪

发布时间:2022-05-20     浏览次数:2784

       指导老师:刘雅雯

    获第八届全国中学生科普科幻作文大赛一等奖

     

     我是一只酵母菌,这是一篇我的自白。

    在长达千万年的岁月里,我长期悠闲地浮游在糖类和水的世界里,与世无争地摄取着外环境中的养分。我生存在蜂蜜水的糖浆里,徜徉在益生菌饮料温暖的水床中,在啤酒麦芽间的气泡里起起伏伏,过的逍遥自在,但有时还真羡慕那些没有细胞核的原核生物,至少他们在被吞下肚时好歹能用那些聊胜于无的鞭毛挣扎着游动一番,不像我这个真菌群里的异类,肚里白白多了个充满液体的液泡,外头还长着一层结实的细胞壁,却还是被外环境里那些没礼貌的水分子什么的推着挤着动来动去。虽然如此,我在美食事业中可占据一席之地,酒糟,面包的制造过程都离不开我和我的同伴们。

    要我活首先得来点外界的营养物质,正因如此,我也被称为异养生物。和其他活的有机体一样,我虽然不能自由移动,但是还是有维持生命的大本领。糖类,也就是所谓的碳水化合物作为我的养料就很不错,虽然是大分子,只要变成了果糖和葡萄糖这两种同分异构体,也就难不倒我了。我可以将葡萄糖分解产生我所需的能量,而这一过程需要氧气。氧气在我分解供能来活动的过程中起氧化作用,它帮助我把葡萄糖这类的单糖小分子转化成维持生命活动的能量,也帮助我增殖生长。你这时候可能要问了,我活着和人类的吃食有什么关系呢?别急,且听我细细道来。

    在人类利用我和我的同胞们做面包发面的过程中,发现了一种我的分支,叫做“面包酵母”,顾名思义,这种酵母菌可以拿来做面包。人类在冰箱里保存他们,是因为酵母细胞在水的冰点以下一般不能生长。有了路易·巴斯德的研究,人们逐渐注意到我们酵母菌在发酵过程中的显著作用,他们称我们为yeast(酵母),意为“起沫,沸腾”,这便是我们的能力。我们酵母菌的最适生长温度一般在20~30℃。接近常温,在氧气充足的情况下,面包酵母们在揉圆搓扁的面团中进行有氧呼吸,把葡萄糖分解成水和二氧化碳气体,使面团膨胀、松软,产生蜂窝状的组织结构,不就产生大大小小的气泡了吗?如果这个过程在液体中,就像是沸腾了一样,所以称我们为yeast。而且面包里夹了我们酵母菌,有助于形成面制品特有的面包气味,闻起来使人食欲大涨。你说我们厉不厉害?什么,二氧化碳老容易跑出去做不了面包?这你就不懂了,面团在揉面时产生了许多面筋,像网一样把二氧化碳笼了起来,这样他就跑不出去了,嘿嘿……但令人悲伤的是,面包酵母的生命在进烤箱和蒸箱的那刻便也宣告终结,没有任何一种用于发酵面团的酵母菌能够活过60摄氏度的环境,如果有,那肯定不是发酵面团的酵母菌,我的同胞们便用自己的生命造就了人类的美食。

    我们酵母菌的有氧呼吸需要氧气,换言之若是没了氧气,可就麻烦了。葡萄糖虽然还能用,没了氧化剂,只好把葡萄糖分解成酒精这辛辣的无色液体,供能少的可以。却不知为什么人类却喜欢这种怪味饮料,他们从从酿制啤酒后剩余的残渣中分离出来我的另一种分支“啤酒醇母”,用于酿造啤酒,但切忌,该过程一定要在无氧环境中进行,不然酒精被氧气氧化变成了乙酸,容易产生一股发馊的“酸味儿”。啤酒酵母们富含B族维生素,入口略带苦味,且富含各种必需氨基酸,又可以再次循环进入啤酒酿造过程,他们可是酒类爱好者的挚爱呢。

    我们酵母菌的细胞壁含有纤维素,效果和多吃蔬菜促进肠胃消化的效果差不多。我们有时会随着酿出来的啤酒,酒糟什么的进了人的肚子,和没核的原核生物大肠杆菌相爱相生。我自是为了我的遭遇自怨自艾的,但我的兄弟啤酒酵母比我强得多,他还挺好心,到头来还要帮帮这可怜的肠胃消化消化食物。一定的啤酒酵母能改善肠内细菌的平衡,促进有益菌的繁殖,从而改善肠道中微生物的生长繁殖状态,增强消化能力。但还是要友情提醒亲爱的人类,酒喝多了总不好,喝了头晕脑胀想睡觉还要接着喝,第二天醒来浑身难受,而且空腹饮酒不但容易醉酒,还会对肠胃造成一定的危害,那是因为我们产生的酒精快速地吸收进了你的血液循环系统中,导致酒精浓度急剧升高,损伤胃组织。物所谓“过犹不及”,如果觉得喝酒促消化便喝一升,伤了自己的胃,就得不偿失了。

    你问我我头顶上那个不同于其他酵母菌的凸起是什么?那我可要自豪地告诉你,那是我未来的小酵母菌,等它长到一定程度,就会脱离开我的细胞组织继续生长,而后形成新的小酵母菌,这样的生命过程叫做芽殖,是一种一分为二式的无性生殖。大多数的我们这类单双倍体型酵母菌是无性繁殖,自力更生,好像还有少数是有性生殖,如果不必考试,我想也就不用搞得那么明白了。小酵母菌脱离开我,将继承我的生命,继续生存下去,更将拥有它们新的生命,它也将和我和我的同胞们一起,在人类的美食事业上大有作为,想来真是令人欣慰。

    我,是一只酵母菌,纵然渺小,却和我的同伴们各司其职。纵然可能迎接死亡,但我们仍在食品事业中无畏前进。

    希望读完我的自白的你,也能够在你的生命旅程中无畏前进。

     

    学前街校区:学前街38号    菱湖校区:菱湖大道9号(菱湖大道与具区路交叉路口)    电话: 0510-81896789
    Copyright@2024 无锡市大桥实验学校 All Rights Reserved  推荐使用IE8以上版本1024×768分辨率浏览本站  苏ICP备0800719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