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可晗:少年之气

发布时间:2022-11-21     浏览次数:1179

    在今年的“二十大”报告中,有三个词引起了我的注意——志气、骨气、底气。我想,我们少年就应当怀有这样三种气质。

    少年“志气”当自强。何为志?“士”之“心”也。志是面对困境时的一腔孤勇与朝乾夕惕。王安石面对熙宁变法中的反对者,用那“凌寒独自开”的志气坚持抗争。无独有偶,在近代,辛亥革命之父孙中山多次失败但初心不改,这种初心就是志气的底色。所谓“有志者,事竟成,破釜沉舟,百二秦关终属楚”,自强不息之志,须深藏于我们少年内心。

    少年“骨气”当自爱。什么是“骨气“?陶渊明不为五斗米折腰,宁愿饿死也不趋炎附势,这是骨气。朱自清宁死不吃美国救济粮,他在日记中写道:“坚信我的签名之举是正确的。”这也是骨气。而我们少年呢?我们还没有面对名利场的得失与竞争,但我们生活中依然有种种诱惑,这里的骨气便是勇敢拒绝不良诱惑的自尊和自爱。我们虽然已经远离了硝烟与饥饿的年代,我们的生活富足而幸福,但我们依然要不忘国耻,绝不能崇洋媚外,这里的骨气更是爱国。

    少年“底气”当自信。中华上下五千年的泱泱文化融化在每一个炎黄子孙的基因里。儒家之善,道家之仁,法家之智,这些中华文化都应该是我们新时代少年的底气。近年来,“嫦娥”登月,“蛟龙”探海,“梦天”发射……一项项科技成就让世界瞩目。经济的发展、文化的繁荣、科技的创新,这些都是我们作为中国少年的底气。有这样强大的祖国作为后盾,难道我们不应该更加奋而向前吗?

    最后,我想用一首小诗来结束今天的演讲:

    少年的天空啊,

    是什么让你那样蔚蓝?

    是志气的阳光照进黑暗,

    是骨气的清风吹走阴霾,

    是底气的雨水,

    滋润少年成长!

    学前街校区:学前街38号    菱湖校区:菱湖大道9号(菱湖大道与具区路交叉路口)    电话: 0510-81896789
    Copyright@2024 无锡市大桥实验学校 All Rights Reserved  推荐使用IE8以上版本1024×768分辨率浏览本站  苏ICP备0800719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