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呈奇:全国交通安全日

发布时间:2022-11-28     浏览次数:1181

    同学们,每年的12月2日是全国交通安全日。确定12月2号为全国交通安全日,主要考虑数字"122"作为我国道路交通事故报警电话,于1994年开通并投入使用,群众对此认知度高,方便记忆和宣传。同时考虑每年12月我国已进入冬季,是交通事故多发期,春运等道路交通出行和运输高峰也即将开始,在此时间节点组织开展全国范围的道路交通安全主题宣传活动有利于预防道路交通事故,保证广大民众出行安全。2022年12月2日是第11个“全国交通安全日”,主题为“文明守法 平安回家”。

    每次看到交通事故的新闻报导,都会让我想起这样一个故事:几个学者与一个老者同船共渡。学者们问老者是否懂得什么是哲学,老者连连摇头。学者们纷纷叹息:“那你已经失去了一半的生命。”这时一个巨浪打来,小船被掀翻了,老者问:“你们会不会游泳啊?”学者们异口同声地说不会。老者叹口气说:“那你们就失去了全部的生命。”虽然这只是一个故事,但其中蕴含的哲理却耐人寻味。灾难对每个人来说,不分贫富贵贱,不论性别年龄。如果缺少应有的警惕,不懂起码的安全常识,那么,危险一旦降临,本可能逃离的厄运,却都会在意料之外、客观之中发生。

    据统计,2021年我国交通事故死亡人数为61703人,交通事故受伤人数为250723人;机动车交通事故发生数量为211074起,非机动车交通事故发生数量为29969起。虽然近三年我国交通事故死亡人数及受伤人数有所下降,但据公安部统计,截至2022年6月底,全国机动车保有量达4.06亿辆,机动车驾驶人4.92亿人,其中汽车驾驶人4.54亿人。

    交通安全问题摆在我们每个人面前,不认真学习交通法规,没有足够的交通安全意识,在行车时存在侥幸心理,都会离交通事故的危险更进一步。相信我们每个人都经历过堵车,都见过刮蹭追尾等交通纠纷。其实很多交通不畅是由不遵守交通秩序、违反交通法规导致的。当驾驶员交罚款的时候,也会因超速、闯红灯、不系安全带等受罚觉得委屈,不服。觉得那是小问题小毛病,还要扣分罚钱太过苛刻。但冷静后都会认识到:红灯短暂,生命长久。

    亲爱的同学们,安全无小事,交规记心间。文明守法,平安回家,让警钟长鸣耳畔,让幸福相伴一生。

    学前街校区:学前街38号    菱湖校区:菱湖大道9号(菱湖大道与具区路交叉路口)    电话: 0510-81896789
    Copyright@2024 无锡市大桥实验学校 All Rights Reserved  推荐使用IE8以上版本1024×768分辨率浏览本站  苏ICP备0800719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