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旗下发言:不忘历史,砥砺奋进------初三3班高希睿

发布时间:2023-01-11     浏览次数:1844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我是初三3班的高希睿,今天我演讲的主题是“不忘历史,砥砺奋进”。

    昨天是九一八事变91周年。1931年9月18日晚,日本关东军突袭沈阳,以武力侵占东北。在这场蓄谋已久的侵略中,东北沦陷。此后,日本在中国东北建立了伪满洲国傀儡政权,开始了对东北人民长达14年已久的奴役和殖民统治。但它更激起了我们中华民族的爱国之情,千千万万处于水深火热的中国人喊出了统一的口号:“打倒日本帝国主义,还我东北山河。”

    当时的中国,战火纷乱,民不聊生,国力衰微。无数人民有地不能种,有家不能回。当今和平年代的我们无法切身体会,只能从文字中、图片中、留存的影音视频中去想象、去感受那段困苦的时光。但想象终究是想象,事实只会比你想象中的残酷千万倍。虽然历史已经过去,但不会消逝得无影无踪,历史留下的也不仅仅是一堆资料、几块碑刻,数处遗址! “九·一八”这段用鲜血谱写而成的历史不容我们忘却。

    留住历史,可以温故而知新。我们总是习惯于把胜利、成功和辉煌牢记于心,却往往把失败、伤痕和屈辱遗忘。然而,正是失败、伤痕和屈辱,才给了我们重新站立的力量!

    从中英战争、中法战争、甲午中日战争到八国联军侵华战争,直至日本全面侵华战争;从旅顺大屠杀到南京大屠杀;从掠卖华工到火烧圆明园……这些承载着中国近代的屈辱记忆,虽然斑斑点点,却历历在目。

    不忘历史,不是为了呐喊,而是为反思!铭记九一八,不是为了仇恨,而是为了凝聚和平力量,砥砺奋进!每个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中华儿女,心中都有着浓厚的爱国情结。但爱国既不是喊出的华丽口号,亦不是在网络上做随波逐流的键盘侠,而是要真正以史为鉴,树立起坚韧的意志,振作精神,把时间和力量都用在提高自身素质和个人修养上来!

    我希望我们都能怀揣爱国心,树立报国志,点燃强国梦,争做新时代中国新青年,永远跟党走,永远同党心,向着自己的梦想不断努力,不断前进。

    学前街校区:学前街38号    菱湖校区:菱湖大道9号(菱湖大道与具区路交叉路口)    电话: 0510-81896789
    Copyright@2024 无锡市大桥实验学校 All Rights Reserved  推荐使用IE8以上版本1024×768分辨率浏览本站  苏ICP备0800719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