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旗下发言:以美育人,以文化人------高二2班张诗戟

发布时间:2023-01-11     浏览次数:1780

    亲爱的老师们、同学们,大家好!

    我是高二(2)班张诗戟,今天我演讲的主题是“以美育人,以文化人”。

    紧张的期中考试终于告一段落,我们终于迎来了一年一度的校园文化艺术节。同学们一定都十分期待这两周即将开展的各项活动吧!

    初高中正是我们情感与价值塑形的关键阶段,艺术节的各项活动,也正是促进我们鉴赏能力和美的教育。正如席勒所说,这种教育的目的便在于培养我们感性和精神力量的整体达到尽可能和谐。因此,美育在学校教育当中的地位举足轻重,我们应该把它当做学习的一部分去认真对待。

    从个人的歌舞绘画书法比赛,到需要团体合作的英语短剧与传唱经典,无处不闪耀着艺术美育的价值。国学大家王国维就曾说过:“美育者,一面使人之情感发达,以臻完美之域,一面又为德育和知育之手段。”

    文化艺术给我们带来的浅层次价值便在于情感的丰盈。相信很多同学都多才多艺,积极踊跃地报名了艺术节的各项活动。艺术领域的活动能让我们身心放松,去感性认识生活中的点滴美好。大家应该都知道物理学家阿尔伯特·爱因斯坦拉得好一手小提琴,我想,这正是他从繁杂的科学理论中回归感性生活的一种方式。去年的艺术节我参加了班里的英语短剧节目,担任了女主角的画外音,在表现她的内心独白时,我也感受到了女主人公内心的孤独与憧憬,这也是一种生命体验的丰富、一种知识学习所缺少的抽象的价值。

    进一步来说,享受艺术也能使我们更好地投入学习生活。著名数学家丘成桐先生想必是很多数竞人敬仰的对象,而他,其实也非常重视文化艺术对于数学领域的作用。他曾在论文中讲述了自己将文学领域的比兴方法推广到数学猜想的故事,这便是严谨的科学理性与洒脱的艺术感性的交融。两者的思维火花经过多方碰撞,便为我们向学习的更深层次领域进发奠定了基础。

    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要坚持以美育人、以文化人,提高学生的审美和人文素养。本周,艺术节的各项比赛即将拉开帷幕,希望同学们也能抓住这次机会,从艺术中汲取精神营养,更有效地投入学习与生活。

    预祝大家在比赛中取得好成绩!

    我的发言到此结束,感谢大家的聆听!

    学前街校区:学前街38号    菱湖校区:菱湖大道9号(菱湖大道与具区路交叉路口)    电话: 0510-81896789
    Copyright@2024 无锡市大桥实验学校 All Rights Reserved  推荐使用IE8以上版本1024×768分辨率浏览本站  苏ICP备0800719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