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馨茸:过传统节日,扬文化自信

发布时间:2023-02-20     浏览次数:856

    农历二月初二,也就是明天,是我国民间的一个重要的传统节日——“二月二,龙抬头”,关于“二月二,龙抬头”的来历有很多说法。传说此节最早起源于三皇之首伏羲氏时期,伏羲氏“重农桑,务耕田”,每年二月二这天,“皇娘送饭,御驾亲耕”,自理一亩三分地。后来黄帝、唐尧、虞舜、夏禹纷纷效法先王,到周武王,不仅沿袭了这一传统做法,而且还当作一项重要的国策来实行。于二月初二这一天,举行重大仪式,让文武百官都亲耕一亩三分地,这便是龙头节的历史传说。

    作为一个吉祥喜庆的日子,为取吉利,二月二这一天民间饮食多以“龙”为名,如吃水饺叫“吃龙耳”,吃米饭叫“吃龙子”,吃馄饨叫“吃龙眼”,吃面条叫“扶龙须”,蒸饼也在面上做出龙鳞状来,称“龙鳞饼”。这些习俗寄托了人们祈龙赐福、保佑风调雨顺、五谷丰登的美好愿望。

    在中国民间,人们普遍认为在这二月二这一天剃头理发,会使人红运当头、福星高照。因此,民谚说“二月二剃龙头,一年都有精神头”。二月二是蛰龙升天的日子,而中国人素以龙为图腾,这一天“剃龙头”,体现出人们祈求神龙赐福的美好愿望。

    然如今,随着外来文化的侵入,许多传统节日和民俗被逐渐淡忘。当春节的年味越来越淡,元宵的灯会不再流光溢彩,端午的龙舟不再激情澎湃,中秋的月饼再也品不出深挚的内涵。

    同学们,中国的传统民俗是我们宝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弘扬和传承中国传统节日文化是我们每个人的责任和义务。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指出,“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坚定文化自信,是事关国运兴衰、事关文化安全、事关民族精神独立性的大问题”。传统节日作为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弘扬民族优秀文化,培养青年一代正确的文化价值观和民族自信心意义深远。

    “只有民族的,才是世界的。”中国的传统节日和民俗是中国文化,也是世界文化遗产,我们要重视和保护自己的传统节日。只有不断汲取民族的文化底蕴,保住民族的文化之根,接续断裂的文化之脉,才能真正实现国家的全面发展与进步,才能真正实现伟大的中国梦。在吸取国外节日文化精髓的同时,还要巩固发展我们自己的文化,进一步了解和挖掘我们的节日文化内涵,进一步增强民族节日文化的保护意识和决心。

    同学们,过传统节日,扬文化自信,从我做起,从当下开始。

    学前街校区:学前街38号    菱湖校区:菱湖大道9号(菱湖大道与具区路交叉路口)    电话: 0510-81896789
    Copyright@2024 无锡市大桥实验学校 All Rights Reserved  推荐使用IE8以上版本1024×768分辨率浏览本站  苏ICP备0800719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