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茗源:从小学雷锋,争做好队员!

发布时间:2023-02-27     浏览次数:858

    又快是一年三月,万物复苏。伴随着春天的脚步,一个永恒的主题又浮现在我们的心中——雷锋精神。60年前,毛泽东同志亲笔写下“向雷锋同志学习”。一夜间,雷锋这个名字传遍了中国的大江南北。

    雷锋,一个名字,一种精神,一座丰碑,感召了一辈辈人不计小我、成就大我;激励了一代代人多行善举、不做恶行。当前有一种“全民偶像”叫雷锋志愿者,无论是车站码头、公园广场,还是网上“云课堂”,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由奉献渲染的“志愿红”。他们朴实无华却感人至深,展示着大爱的温度,书写着文明的高度,是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的延伸和传承。

    雷锋精神是一种“向上”的人生态度。作为中学生的我们,弘扬雷锋精神,便是发扬刻苦钻研的“钉子”精神。雷锋说:“有些人说工作忙,没有时间学习。要学习时间是有的。问题是善不善于挤,愿不愿意钻。一块好的木板,上面一个眼都没有,但钉子为什么能钉进去呢?一个是挤劲,一个是钻劲。”用“挤”和“钻”的钉子精神,努力学习科学知识,刻苦钻研各项本领,练就为人民服务的本领,为社会主义建设添砖加瓦,这是雷锋“向上”的人生姿态的真实写照。所以,我们也要像雷锋同志那样,发扬“学而不厌,锲而不舍”的钉子精神,紧跟时代步伐,不断完善和更新知识结构体系,自觉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和创新能力。

    雷锋精神也是一种善的境界, 雷锋说:“一滴水只有融进大海才不会干涸,一个人只有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才能充分体现自身价值。”弘扬雷锋精神,我们还要乐于奉献,用快乐与感恩诠释对“善”的追求与执着。让我们噙着三月的花香,怀着忠诚、怀着敬意做些或许真的极其琐碎的事情;拾起地上散落的书卷归位,提起墙角的扫把清扫,这是我们能为同自己朝夕相处的同学做的;搬运一次教具,冲泡一杯暖茶,答好一张考卷,这是我们能为向自己传道授业的教师做的;打一盆热水替他们洗脚,下一次厨房为他们做饭,这是我们能为对自己含辛菇苦的父母做的;给迷路的人指出正确的方向,帮助忙碌的人分担繁重的工作;陪孤苦的人度过一日光阴,这是我们能为与自己素昧平生的路人做的……

    驿路梨花处处开,雷锋精神代代传。斗转星移,移不走雷锋的无私精神;岁月流逝,逝不去我们的不尽热忱。在全国第60个学雷锋日来临之际,在校党委和团委的策划下,我校初一初二年级师生将以雷锋精神为指引,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新时期志愿者精神,走在校园内外,去践行志愿服务,发扬雷锋精神。

    亲爱的同学们,让我们牢记雷锋同志的话语,将雷锋精神铭记于心,从点滴小事做起,争做新时代的“雷锋”!

     

    学前街校区:学前街38号    菱湖校区:菱湖大道9号(菱湖大道与具区路交叉路口)    电话: 0510-81896789
    Copyright@2024 无锡市大桥实验学校 All Rights Reserved  推荐使用IE8以上版本1024×768分辨率浏览本站  苏ICP备0800719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