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予萱:让法治种子在青少年心中生根发芽

发布时间:2023-05-08     浏览次数:853

    “语言暴力、行为暴力和心理暴力是否都属于校园欺凌”“如何正确应对校园欺凌”……初一的同学们可还记得竞进大讲堂上,校友吴尧程律师从《刑法》《治安管理处罚法》《民法典》等法律出发,为我们带来的一场关于校园欺凌的专题讲座。

    “宪法是国家的根本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具有最高的法律地位、法律权威、法律效力。”初二初三的同学们,还记得道德与法治课堂上,老师们运用鲜活的例子和创新的讨论方式,系好青少年第一颗“法治扣子”,增强法治宣传教育实效。

    2023年的5月8日至14日是我市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周。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在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形成的关键时期,加强法治教育,帮助广大青少年学生养成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的思维习惯和行为方式,事关广大青少年的思想品德塑造、健康人格养成,事关整个社会的法治水平和公民法治素养的提升。

    俗话说:“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法律就是我们每个公民都要遵守的规矩。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进一步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作为中学生的我们,学法守法用法,化法律为手中的盾与矛,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如《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规定,网络用户利用网络服务进行侵权行为的,他人有权进行举报,网络服务提供者应当对其采取必要措施。有了这条法律,我们就可以依法抵制网上的污蔑行为,建设安全洁净的互联网环境。《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第二章规定,未成年父母应当尊重未成年人参与相关家庭事务和发表意见的权利。作为中学生的我们理应珍惜在家庭中的权利,自尊自信,向阳生长。法律无处不在,它给予我们自由,同时也约束着我们的行为。

    少年强则国强。法治的种子不仅要在每一个青少年的心中种下,还要让它生根发芽、茁壮成长。当然增强青少年法治教育的实效性和针对性,还需要学校、家庭、社会共同参与。家长要身体力行,以日常生活为课堂,在潜移默化中引导青少年明辨是非善恶,在心中种下法治的种子。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全面发展,才能推动法治中国建设行稳致远。

    学前街校区:学前街38号    菱湖校区:菱湖大道9号(菱湖大道与具区路交叉路口)    电话: 0510-81896789
    Copyright@2024 无锡市大桥实验学校 All Rights Reserved  推荐使用IE8以上版本1024×768分辨率浏览本站  苏ICP备0800719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