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一所有精神的学校——魏庆沁

发布时间:2021-08-05     浏览次数:1652

    这是一所有精神的学校

    魏庆沁

    感恩的心

    十七年前,我是这栋红房子迎来的第一批学生,我小升初那年面试,所以很顺利地“靠脸”进了大桥。在这里,我度过了三年难忘的初中生活,纵使时光飞逝,美好的记忆依然会铭刻在心里。远在天边的不去说,近在眼前的人我要再次——感谢,顾利峰老师、蒋国兴老师、江源远老师、朱婷婷老师、裴远老师、王莉伟老师,谢谢你们曾经的教诲,那年我还小,你们很青春,用一腔热血引领着叛逆期的我。

    七年前,即将毕业的我,通过一次偶然的机会得知,大桥要开设小学部。课程设置中除了常规的音乐课还有形体课,还将招收音乐特色班。巧了,我都懂一点,这是一次能到母校工作的好机会,赶紧呈上简历,毛遂自荐了一把。随后,我通过考核再一次回到了大桥,这次,我是以老师的身份进来的,同样带着一腔热血,想要引领更多的孩子们,让他们也和我一样,在这红楼里留下他们最美好的记忆。

    三年的学习加六年的工作,我深深得感受到,这是一所有精神的学校,“精神”来自于哪里?来自于这里的每个人,每一位大桥人,他们有“爱”,他们懂“感恩”,他们会拼搏,他们最团结。

    校训——拼搏、竞进

    “拼搏、竞进”是校训,这四个字融在每个大桥人的血液里。2016年12月18日大剧院的这台音乐会,从决定到上台演出,一共只有三个多月的时间。9月中旬还在开小会讨论能不能上,我的想法最好是能安排到17年5月份,这样有半年时间可以准备,谁知陈校长一拍桌子“哎呀,不要烦了,上吧!演演掉拉倒。”(无锡话)我们陈校长就是这么有魄力,好吧,既然决定了,那就撸起袖子干!定曲目、添置乐器、排练、做服装等事情一下子全提上了日程。

    在接下来的三个月里,孩子们完成了五部新作品的学习以及合奏排练,这五部作品就光分谱对我们这批孩子来说都是有点难度的,更别说是五声部合奏了。其中,压轴曲目《我的祖国》是在演出前两周才拿到谱子,着手排练。时间都是硬挤出来的,太科园的孩子每天放学后,接着排练近一个小时,城中的孩子更辛苦,我每周一、二、四早晨7:20-8:10排练,为了保证早晨的排练时间,孩子们7:00就到校做准备。

    时间紧迫,我也从平日里的女神,变成了排练时的魔鬼,前一个礼拜天学习的新内容,后一个礼拜二我就要求排练时背谱。课上一个个抽背,一个个搞音准,没完成要求的就要提着谱架去走廊里单独练习。高压之下,所有人硬着头皮往前冲,孩子在家拼命练琴、背谱,吃饭背谱、上厕所背谱、坐车背谱、连睡觉还抱着谱。经常发现有孩子脑门上顶着退热贴依然坚持来排练,看着他们这么努力这么坚持,作为老师,我又怎么好意思说累?

    为什么这么努力?音乐是时间的艺术,容不得一点粗糙,一弓出来,音拉错了,曲子就是不完美。对于观众来说,曲子拉得好,听听也就过了,但是曲子拉疵了,印象会很深。更何况,外界对于我们所做的事情还是有不少质疑声的,很多人不相信我们能完成这场音乐会,这似乎是个不可能的任务。但是,大桥人的精神就是:你可以说我的不是,说我没能力,但决不允许说我学校不行。现在看来,我要感谢他们,让我们又向前跨了一大步。

    校风——团结

    “团结”是我们最优良的校风,刻在每个大桥人的骨头上。乐队合奏是非常考验合作能力的,自己拉得好并不算本事,要融入整个声部,使之整齐划一,犹如同一人演奏的,更要能听得懂其他声部,相互间合得上才行。所以,孩子们经常会抽空闲时间,几个几个一起练习,技术好的带弱一点的,速度快的带速度慢的,这种自发性的练习真让我非常感动。不光是排练中,平时生活的小细节也处处透露着这些班级团结的精神。

    这种精神相信也是由老师们传递给他们的,我想感慨一下,小学部的老师们真的非常团结。美术组为演出的宣传出了一份大力,这次别具一格的节目单就出自我们活力四射的美术组。排练那段时间,我经常脱不开身,组里的老师们主动帮我承担掉了一些课务,从不会计较自己多上了几节课;音乐班的其他任课老师,为这次活动也是一路绿灯,将自己的课业任务压缩、精简,以最大程度配合音乐组的安排。我亲爱的同事们,在此,我为你们的付出,深表感谢!没有你们的支持和配合,我完不成任务,这块军功章,我最多只算层皮,里面都是大家的努力。

    学前街校区:学前街38号    菱湖校区:菱湖大道9号(菱湖大道与具区路交叉路口)    电话: 0510-81896789
    Copyright@2024 无锡市大桥实验学校 All Rights Reserved  推荐使用IE8以上版本1024×768分辨率浏览本站  苏ICP备0800719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