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遇与挑战并存,创新与突破共进——无锡新课程、新教材“二优化·二提高” 高三教学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1-12-21     浏览次数:4575

    为了更好地研究探讨高考英语写作指导策略,由无锡市教科院组织的无锡新课程、新教材“二优化·二提高” 高三教学研讨会于2021年12月2日在无锡市大桥实验学校召开。来自无锡市区和滨湖区的一百多位奋战在高三一线的全体英语教师积极参加了此次研讨活动,本次活动充分体现了无锡市高三英语教师积极的研讨热情和孜孜以求的进取精神。此次无锡市高三英语教学研讨在新高考、新课标、新课程的大背景下,进行高三英语“二优化·二提高”主题学习与研讨活动。作为承办单位的无锡市大桥实验学校高三英语备课组以“读后续写的写作指导”为主题,由龚瑶瑶老师开设读后续写写作公开课,为高三备考学生提供系统全面且细致入微的指导。龚瑶瑶老师的这堂课不仅帮助学生拨开了读后续写的层层迷雾,也为在场来自无锡市各所高中学校的听课老师带来了新视角,为英语读后续写写作教学提供了新思路。

    龚瑶瑶老师以近期关于校园霸凌的一些新闻为导入,让学生讨论如何应对校园霸凌,巧妙呈现阅读材料。随后龚老师通过thorough reading, logical plotting, vivid writing, careful polishing等环节使学生在宏观上对读后续写的步骤有一个全面系统的认识。在材料分析环节,龚老师依据《普通高中英语课程标准(2017年版 2020年修订)》,引领学生进行文本解读,从分析故事情节、人物性格,到主题意义探究,层层深入,为之后续写部分的情节铺设、人物发展做了极好的铺垫。课堂的另一大亮点则是密集的师生互动,教师以问题为驱动,不断激活学生思维,推动学生的思维由低阶走向高阶。整节课教学目标清晰明确,环节设计流畅、符合学生认知,指导策略到位。整堂课,内容充实而丰富、活动有序而精彩、师生互动自然且有效,真正实现了课堂上启发式教学和情境教学。

    丰富充实、精彩纷呈的课堂呈现之后,无锡市大桥学校郭楠校长发表讲话。首先,作为领导,郭校长向来校教师致欢迎辞。同时,作为一名资深英语教师的郭校长对高中英语新课程改革知悉甚深、见解独到,强调了高中英语教学情景化变革趋势的重要性,发言内容细致入微而又高屋建瓴,赢得了全体与会教师的热烈掌声。
    随后,由教研员徐静芳老师主持了评课活动。首先,龚老师就本节课的教学目标、教学内容、教学设计等阐述了她的设计思路,然后,来自各校的教师代表就本节课进行了热烈的研讨,老师们对龚瑶瑶老师的课给予了高度的评价,同时也提出了中肯的建议。

    热烈而中肯的评课环节之后,大桥实验中学英语教研组组长蒋茵老师向大家汇报了本校高三备课组的工作情况,重点介绍了英语组在阅读和写作指导方面做出的努力。蒋老师表示,大桥英语老师们在英语教学中不断仔细研读新课标,用新课程理念和要求指导课堂教学,这是全校英语教师教学所遵循的根本,此外,大桥的英语教师们在日常教学中积极引导学生努力拓展课外阅读,做到“精泛结合、以读促写,以读促学”。大桥的每一位英语老师,在传承了大桥英语教学优良传统的基础上,创新读写教学模式,激发学生课堂参与积极性,同时充分利用现有教材,夯实基础知识,在探索中求变化,在创新中求发展,积极应对“双新”带来的挑战。

    活动最后由无锡市教科院高中英语教研员徐静芳老师总结发言。徐老师对无锡市所有一线高三英语老师的敬业精神、进取精神和求索精神表示高度肯定,鼓励无锡市大桥实验中学高中英语组继续努力与奋进,并激励所有高中英语教师在“双新”背景下努力创新、突破旧观念,争取再创辉煌!

     

    学前街校区:学前街38号    菱湖校区:菱湖大道9号(菱湖大道与具区路交叉路口)    电话: 0510-81896789
    Copyright@2024 无锡市大桥实验学校 All Rights Reserved  推荐使用IE8以上版本1024×768分辨率浏览本站  苏ICP备0800719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