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概况

发布时间:2021-06-24     浏览次数:14471

    大桥实验学校创办于1993年8月,是改革开放以后无锡市第一家经无锡市委、市政府批准建立的非股份制民办学校,时名“无锡市大桥实验中学”。

    学校的创办者是刚刚退休的两位老教育工作者:全国劳动模范顾蕴玉和全国先进教育工作者丁渭道,刚开办时仅有两个初中班级、90名学生,租用无锡市一中的教室,没有国家一分钱投入,靠两位举办者个人出资3万元艰难起步。

    1996年起开办高中,2001年开始自筹资金,在学前街38号新建属于自己的、建筑面积为2.85万平米的新校舍。学前街38号是历史上有名的孔庙和县学(学宫)的所在地, 保留下来的古迹和蓬勃的校园融为一体,继承和体现了“教化、兴学、崇儒、尊孔”的理念,保留了浓郁的儒家人文思想氛围。

    2012年,学校租用菱湖大道9号设新校区,增办小学部和国际实验班,发展成一所拥有小学、初中、高中、国际四个学部的十二年制学校,形成两个校区有机联动、相互促进、互为补充、相得益彰的科学综合格局,同年更名为“无锡市大桥实验学校”。至2021年底,发展成两个校区、108个班级、3900多名学生的规模。

    学校拥有一支敬业爱生、富有经验、专业博学、锐意进取的高水平教师队伍,学历结构、年龄结构、职称结构合理,现有专任教师356人,其中,本科以上学历者占99%,研究生学历者占23%。

    大桥学校从办学伊始,就定下了“管理高效益、师资高水平、教育高质量、学生高素质”的现代化教育目标,并始终坚持“敬业、严谨、创新”的教风和“勤学、善思、践行”的学风,经过近30年的努力,最终形成了“团结、求实、进取”的大桥校风,成为一所优质民办名校。小学部以小班化和高品质的教育,为初高中输送优质生源;初中毕业生除直升本校高中外,100%进入无锡市四星高中;高中部高考总平均分连续数年位居全市第一,“一本”进线率达100%;国际部是无锡大市范围内海外大学录取纪录的创立者和保持者,在历年的“全国百强出国高中”评比中始终位列无锡第一。

    毕业生广泛分布于国内和世界一流大学如: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南京大学以及哈佛、剑桥、牛津、耶鲁、康奈尔、普林斯顿等等。优秀校友如:东南亚最著名的互联网公司COO叶刚;2016福布斯全球30位30岁以下金融英才之一并回国创办清佑(上海)计算机科技有限公司的邹昊;首次发现单原子层金属结构的物理学家赵炯;首次发现紧化阿贝尔簇的模空间的一般性方法的优秀数学家朱悦诚;世界范围女性化学家代表之一高谛;中国中央电视台体育频道著名主持人邵圣懿;沄柏资本创始管理合伙人戴嵩松;卡夫亨氏公司冷冻食品事业部CFO王逸丰等等,不胜枚举。

    大桥学校的办学理念和办学成果得到了社会的重视和认可,学校多次获得各项荣誉和光荣称号,从中央到地方的各主流媒体纷纷报道大桥中学的办学方式和成功经验,学生、家长和社会各界也对大桥学校的办学成果以予充分肯定。国内许多一流大学纷纷把大桥作为优质生源基地;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交通大学、南京大学等名校在大桥自主招生的数量逐年提高,其中,复旦大学、南京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兰州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等高校将大桥学校列为“优质生源基地”挂牌学校;美国全美排名第一的普林斯顿大学因大桥校友的杰出表现,将大桥学校列为“中国最优秀的中学”之一,并特邀大桥的校长参加该校在上海举办的联谊会。

    学校的创办者在办学的第一天就立下志愿: 要象爱国华侨、著名教育家陈嘉庚先生和天津南开中学老校长张伯苓那样, “宁要人才,不贪钱财”,在处理人才与钱财的关系问题上,充分显示出求才若渴的肚量和浓浓的人情味。学校每年为学业优秀的家庭困难学生补助和发放奖学金近200万元,而所有董事会成员则不拿一分钱“分红”。创办者之一顾蕴玉还将17年来自己在学校的工资107万元全部捐献给学校,回馈社会。

    目前,大桥实验学校已成为众多优秀学子向往的名校,每年招生供大于求,是江苏省教育厅批准的面向全省招生的20所优质高中之一,也是中国教育学会高中教育委员会的常务理事单位,学校被教育部评为全国民办教育先进单位,创办者之一顾蕴玉被世界名人交流中心评为“世界杰出人士”,校长张嘉彤被教育部评为全国民办教育先进工作者。

    学校创办者从办学第一天起,就立志要把学校办成“百年名校”,历任学校领导的办学宗旨和方式,也是围绕这个梦想目标而进行。大桥学校摒弃一切短期行为,拒绝一切利益诱惑,为的是通过一代代人的努力,实现这个朴素的梦想。最终,这个学校将属于无锡市人民、属于全社会。

     

    学前街校区:学前街38号    菱湖校区:菱湖大道9号(菱湖大道与具区路交叉路口)    电话: 0510-81896789
    Copyright@2024 无锡市大桥实验学校 All Rights Reserved  推荐使用IE8以上版本1024×768分辨率浏览本站  苏ICP备0800719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