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文为了“人”,阅读塑造“人

发布时间:2016-01-07     浏览次数:2686

    12月30日,2015年的年尾,屋外阴霾重重,室内却热情如春。在肯定我校朱慧老师高三复习课的清晰思路,褒扬我校高三学生出色的理解力后,无锡市教科院语文教研员张克中老师,为我们语文组的成员带来了一次精神“风暴”,或者说一种教学反思。

    语文为了什么?为了分数吗?不,张老师并不主张为了成绩的语文教学,他认为,语文是为了人的成长,而语文的核心——阅读——则是塑造人的最佳方法。少考试、多读书,为何要让语文异化为成绩的附属物?他甚至极端地认为如果一周有五节语文课,那么应该有2节是阅读课!

    阅读,而不是阅读理解做题。给予学生阅读的方向指导,张老师详尽地列出了他对每一年级阅读方向的规划,提出了许多阅读的方法,丰富多样的方法措施,令人叹服。

    “学生读进去,老师也要读进去,并且要带学生读出来!”这是交流中张老师反复强调的内容。这对老师提出了很高的要求,因为这意味着学生读了多少书,老师同样要读这些书,甚至要读得更多,然而不得不说,这又何尝不是老师自我提升的方法?甚而“读出来”对写作的作用,对学生未来人生的影响,又何其深远。

    交流意犹未尽,三十日的下午我们度过了深思的一刻:语文为了“人”,阅读塑造“人”。感谢张老师的指导、引导。

    学前街校区:学前街38号    菱湖校区:菱湖大道9号(菱湖大道与具区路交叉路口)    电话: 0510-81896789
    Copyright@2024 无锡市大桥实验学校 All Rights Reserved  推荐使用IE8以上版本1024×768分辨率浏览本站  苏ICP备0800719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