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政一老师的校级示范课——《交叉小径的花园》

发布时间:2014-04-15     浏览次数:2697
       2014年4月8日下午,我校高三年级张政一老师向全校教师开设了一节示范课——《交叉小径的花园》。给参与活动的师生留下了深刻印象。

      这篇小说是阿根廷作家博尔赫斯所著,小说构思精巧绝致,变幻莫测。一开始巧妙地用极为现实主义的准确描述的细节作为开头,好像叙述历史一样极为真实。随后以难以察觉或者突如其来的方式向着虚幻转化或者消失在哲学、神学的思辨当中。故事结尾却让读者恍然大悟。时而让读者触目惊心,时而让读者沉浸在更大的迷雾之中。这些给教学授课带来了很大难度。

       一开始,张老师从简介作者和概述小说内容入手,让学生明白了小说到底讲了什么。接着分析小说的主题,在这一环节张老师注重方法指导,告诉学生分析主题要从哪几个方面入手:情节、人物、环境。然后让学生概述小说讲了几个故事,核心故事是什么,着重分析这个核心故事,从而让学生明白小说的主题。最后张老师带领学生分析了作者是怎么说这个故事的。分析了这篇文章的叙述结构和叙述人称。

       在这节精彩的公开课上,教学环节的丝丝入扣,体现了张老师课堂的清晰条理,使本篇课文重难点上的突破水到渠成;到位的文本把握和独到的见解,让我们看到张老师的善于思考和刻苦钻研。

     

    学前街校区:学前街38号    菱湖校区:菱湖大道9号(菱湖大道与具区路交叉路口)    电话: 0510-81896789
    Copyright@2024 无锡市大桥实验学校 All Rights Reserved  推荐使用IE8以上版本1024×768分辨率浏览本站  苏ICP备0800719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