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市教育局关于举办2022年无锡市中小学班主任基本功大赛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3-18     浏览次数:5745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和教育部《中小学德育工作指南》《中小学班主任工作规定》等文件要求,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探索新时代班主任队伍建设的新机制、新途径、新方法,推进班主任队伍专业化发展。经研究,决定举办2022年全市中小学班主任基本功大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无锡市中小学班主任基本功大赛采用“赛训一体、以赛促建”的方式,营造氛围、锤炼骨干、打造优秀、树立典型、加强引领、促进交流。大赛旨在探索构建立德树人落实机制,搭建班主任成长平台,推动班主任专业化发展的进程,提升班主任的科研能力,壮大优秀班主任核心团队;以大赛促发展,增强区域合作交流,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同促进班主任队伍建设。

    二、比赛内容

    本次大赛聚焦班主任队伍师德师风建设,关注班主任班集体建设、学生成长指导、家校协同等方面能力;以理论研修为基础、反思实践为重点的工作研究能力;掌握运用相关政策和德育原理,开展主题班会设计和实施的能力,班级偶发事件处理中人际沟通与交往、教育资源整合的能力等,进一步提升班主任建班育人的基本功。

    三、比赛形式

    比赛分为育人故事、带班育人方略、笔试和面试四个部分。

    1.育人故事(权重15%):围绕爱岗敬业、价值观教育、班级管理、师生沟通、家校共育等讲述自身工作中的育人故事。

    2.带班育人方略(权重15%):梳理并总结班主任带班过程中的育人理念、思路和具体做法。

    3.笔试(权重35%):相关基础知识测试;主题班会设计。

    4.面试(权重35%):情景模拟班级偶发事件的处理,以及个体学生的转化。

    四、比赛时间和地点

    比赛时间:7月4日,上午8:00前报到。

    比赛地点:无锡市少年宫5号楼314

    五、参赛对象

    详见附件1

    六、参赛名额

    详见附件2

    七、奖项设置

    本次比赛分小学组、初中组、高中组三个组别,各设置特等奖5名、一等奖10名、二等奖15名。市教育局将从特等奖选手中遴选6名优秀班主任参加江苏省班主任基本功大赛。本次比赛纳入无锡市“建功‘十四五’、奋进新征程”主题劳动竞赛中,根据市劳动竞赛委员会办公室、市总工会、市人社局有关文件精神,对获特等奖选手,将结合省赛情况,以及平时综合表现和工作实绩,次年度优先推荐无锡市五一劳动奖章和无锡市五一创新能手等荣誉。

    八、工作要求

    1.本次比赛由市教育局主办,由市教育科学研究院承办。各地各校应将班主任基本功大赛作为推动教师专业能力提升的重要抓手,高度重视,严格要求,认真组织,广泛发动和开展班主任基本功比赛,让所有班主任积极投入到专业练兵之中。要以比赛为契机,重视、关心和组织农村学校参赛,加大对农村班主任的指导和锤炼,夯实基本功,整体提升农村学校德育工作发展水平。

    2.各地负责组织本地区内参赛选手的遴选推荐工作,创新组织形式,突出立德树人要求,形成重基层、重练兵、重成效的鲜明导向,切实做到“赛训一体、以赛促建”,选拔推荐能够代表本地区班主任工作水平的优秀班主任老师参赛。市教育局负责直属院校和市属民办学校参赛选手的遴选确定工作,相关安排另行通知。

    3.各地在遴选推荐过程中,要严格遵照新冠疫情防控的有关要求,结合比赛的具体情况,制订严密的防范措施,确保比赛活动参与人员的健康安全。

    4.请各地和有关直属院校、市属民办学校于5月31日前将参赛人员报名表、参赛名单汇总表(附件3、4)电子稿报市教育局德育处。诚信承诺书(附件5)一份于7月4日带至比赛现场。

    2022年无锡市中小学班主任基本功大赛比赛方案

    一、参赛对象

    1.参赛对象为45周岁以下(含45周岁)、从事班主任工作5年(含)以上,在岗的中青年优秀班主任。

    2.为给更多班主任提供比赛机会,凡历届省、市中小学班主任基本功大赛获奖选手不再参赛。

    二、比赛内容和形式

    比赛分为育人故事、带班育人方略、笔试和面试四个部分。

    (一)育人故事(权重15%)

    1.内容要求

    以爱岗敬业、价值观教育、班级管理、师生沟通、心理关爱、学困生转化、家访与家校共育等为切入点讲述自身工作中的育人故事,结合新时期学生成长过程中的新情况、新变化,彰显班主任人格魅力,体现班主任的专业素养和教育情怀。

    2.材料要求

    育人故事文本。主题明确、情节完整、结构合理,以第一人称撰写,能够激励人心、引发共鸣。2000 字左右。

    (二)带班育人方略(权重15%)

    1.内容要求

    以学生思想品德教育为重点,通过班集体建设达成育人目标,梳理并总结班主任带班过程中的育人理念、思路和具体做法,做到成体系、有特色、有创新、有实效。

    2.材料要求

    带班育人方略文本。包括育人理念、班情分析、班级发展目标、实践做法、特色和成效等内容。理念遵循育人规律,目标符合学情、明确具体,实践做法体现系统性和针对性,特色突出、可操作性强。5000 字左右。

    (三)笔试(权重35%)

    1.内容要求

    落实《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中小学德育工作指南》等文件要求,开展爱党爱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国情和形势政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等方面教育,引导学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养成良好的思想品德和行为习惯。

    2.考核要求

    要求参赛选手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主题班会方案设计和相关基础知识题。笔试时间为120分钟。

    相关基础知识题是指班主任应知应会的基础性题目,主要涉及班主任工作的基本内容,采取“单项选择”和“判断”两种题型。

    主题班会设计文本。主题鲜明(题目自拟)、目标明确、准备充分,内容紧扣主题,形式新颖、多样,注重学生体验感和参与度。文本结构至少包括:班会题目、背景分析、班会目标、班会准备、班会过程、班会后延伸教育活动设计等。3000字左右。

    (四)面试(权重35%)

    要求选手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教育情境模拟。采用当场抽签的方式,参赛选手根据题目提供的假定教育情境,通过和助演互动完成“班主任角色”表演,提出解决问题的策略和方法,展现教育理念和教育智慧。面试时间每人不超过15分钟,其中场外准备时间5分钟,角色表演时间4分钟,阐述时间3分钟,评委提问3分钟。

    三、评分原则

    (一)育人故事评分原则

    1.主题明确:围绕爱岗敬业、价值观教育、班级管理、师生沟通、心理关爱、学困生转化、家访与家校共育等展开,能彰显班主任人格魅力,体现班主任的专业素养和教育情怀。

    2.情节完整:有完整的故事情节,语言生动,能激励人心,引发共鸣。

    3.结构合理:以讲故事形式呈现,能突出重点内容。

    (二)带班育人方略评分原则

    1.科学性:遵循学生的成长规律和教育规律,具有先进的教育思想和科学的教育理论支撑。

    2.创新性:班主任工作教育方法和形式富有创意,有独到的见解。

    3.推广性:能结合理论和实践说明问题,总结的经验和做法有借鉴意义和推广价值。

    (三)笔试(主题班会方案)评分原则

    1.主体性。凸显学生的主体地位,面向每一个学生的个性发展,尊重他们的特殊需要和兴趣爱好;强调学生的参与体验和亲身经历,重视学生在活动过程中的自我生成和创造性建构,充分为学生的自主性发挥开辟广阔的时空。

    2.针对性。贴近学生、贴近生活和贴近实际,聚焦一个主题,注重正面引导,紧密联系学生需求和班级实情开展教育活动。

    3.适切性。根据教育规律和学生年龄特点设计活动,目标贴切,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学生活动空间较大;形式多样,生动活泼,为学生所喜闻乐见。

    4.操作性。教育设计体现结构化,具有清晰的层次感,富有内在的逻辑性;实施步骤具体,过程完整,操作性强。

    5.创新性。锐意进取,立意新颖,方法和形式生动、多样,求新忌陈,不落俗套,具有时代特点,富有创意,体现新思路、新角度、新特色和新水平。

    6.规范性。方案书写有必要的元素,符合规范的设计体例;语言文字生动流畅,富有感染力;班会要强调仪式。

    (四)面试评分原则

    1.基本素质评价:包括仪容仪表、语言表达、思维逻辑、临场应变等。

    2.专业素养评价:包括专业素养掌握程度、教育观念更新程度、教育目标适切程度、教育方法创新程度、教育效果体现程度等。

    3.个性特色评价:包括个性表现、思路新颖、活动富有独创性等。

    六、参考资料

    1.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

    2.全国人大常委会《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

    3.教育部党组、教育部:《教育系统关于学习宣传贯彻落实〈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的工作方案》《中小学德育工作指南》《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班主任工作的意见》《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指导纲要(2012年修订)》《中小学班主任工作规定》《中小学生守则(2015年修订)》《中小学教育惩戒规则(试行)》《关于加强家庭教育工作的指导意见》《中小学教育惩戒规则(试行)》等。

    4.江苏省教育厅:《省教育厅关于加强新时代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的意见》。

    5.《班主任专业基本功》(齐学红、黄正平主编),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第3版。

    6.班主任工作相关知识。

    7.2022年以来的国内外重要时事。

    学前街校区:学前街38号    菱湖校区:菱湖大道9号(菱湖大道与具区路交叉路口)    电话: 0510-81896789
    Copyright@2024 无锡市大桥实验学校 All Rights Reserved  推荐使用IE8以上版本1024×768分辨率浏览本站  苏ICP备0800719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