舌尖之旅 高一(1)班  张奕帆

发布时间:2022-05-20     浏览次数:2420

     指导老师:朱永飞

    获第八届全国中学生科普科幻作文大赛省级一等奖

    “如果你体验够了,或者遇到什么危险,只要按一下这个,我们就可以把你从时间漩涡中拉回来。”玄听着研究员的最后提醒,心中却想“只要我还愿意回来”——玄即将成为一名穿越者,而他的任务便是向未来的人类传达问候。

    坐到漆黑的舱中,玄加速了十几分钟才超越光速,随之而来的便是极度的晕眩。突然一阵强光射入,刺痛了玄已适应黑暗的双眼。玄只得眯缝起双眼向外窥探,发现自己处在一个玻璃罩内,而罩外有几个身着古怪服装的人瞪大了眼睛,用一种看博物馆里展品的目光盯着自己。玄立即想到研究员说过穿越时间并不会改变自身的位置坐标,所以这里应该还是穿越舱的位置,而眼前的地方似乎是一个实验室,只是多了一些没见过的装置,比如这个玻璃罩。

    经过短暂的惊异,外面的几个人排除了威胁,最终打开了玻璃罩。玄踉跄地走了出来,还没等对方开口,玄就已经发问:“老兄,现在几几年?”对方不答,只是拿着一个耳温枪形状的仪器对着玄的衣服扫了一遍,然后对另外两人低语:“是一百五十年前的。”“那么,欢迎来到2171年。”其中一人向玄伸出了手,两方各自进行了简单的介绍。

    ...我们刚才检测到培养皿里有不明物体,没想到居然是穿越而来的人类。”“你是说,那个玻璃缸是个培养皿?那么大的培养皿用来培养什么呢?”玄望着眼前那个玻璃罩问道。对方几人中最开朗的凌狡黠一笑:“你肯定猜不到,这是用来培养蛋黄的。”“恐龙蛋吗?”玄半信半疑,打趣对方道。“不,就是你那个年代的人肯定都吃过的、鸡蛋的蛋黄。”“别开玩笑了,培养个鸡蛋要用这么大个缸?”“不信?你尝尝这个。”凌从衣袋里掏出一个纸盒,倒出来一枚药片。“你确定这是吃的?”玄接过药片端详一阵,又仔细嗅了嗅,并无丝毫气味。玄壮起胆将药片放入口中。在药片碰到舌尖的一刹,突然弥散开一股鸡蛋的味道。玄将药片嚼碎,仿佛正在享用一只煮鸡蛋一般。他意犹未尽地咽下药片,感叹道:“想不到现在的零食已经这么高端了。”“不不不,这就是我们的现在的食物,所以,你刚才吃下的鸡蛋片已包含了过去一个鸡蛋所包含的营养素,就是靠这个培养皿培养出的蛋黄加工制成的。”“鸡蛋还分过去的现代的吗?”“我们这一代人其实都没见过鸡蛋,因为鸡在五十多年前已经绝种了。”凌颇为遗憾地说。玄心中直嘀咕:未来的人类也太能瞎折腾了,全球那么多鸡都能被他们整灭绝了,本来想来尝尝未来的烤鸡的,看来也泡汤楼!凌似乎看出了他的心思,骄傲地指着身后的培养皿说:“我们能制造出比你还重的蛋黄,制造别的不是小意思吗?马上带你去食堂开口吧。”

    穿过与以前大不相同的实验室,玄对周围一切都充满了好奇,到处都是蔚蓝色的充满科技感的器械。拐过好几个弯,终于到达了食堂。凌端来两碗白米饭,递过一份给玄。玄看着那一大碗饭,苦笑着说:“可别欺负我哈,好不容易来一趟就给我吃白米饭?等你们把水稻搞绝种了岂不是连饭都吃不上了?”凌却笑出了声来:“你先尝尝再评价不迟嘛。”玄品尝一口,“嗯?这不是米饭?是土豆?牛肉?还有青菜的味道。”玄咂着嘴仔细品味。“还有别的呢。现在我们的三餐都是人工合成的,并且加工成片状或者粒状,再搭配不同的种类来维持营养均衡,并且也能品尝到不同的食物口感。”感到新鲜之余,玄随口问道:“那你们多久吃一次正常的——我是指真正的饭菜呢?”“那种一盘盘的菜吗?那都是古代社会的东西了,上个世纪以来合成食品就已经取代了自然食品了,剩下的家畜因为有传播疾病的风险也都被‘清扫’干净了。”听了凌这番话后,玄沉默不语。虽然口中的“米饭”也很美味,但他总感觉少了点什么。

    “这些食物可方便了,比如碰巧你某天比较忙,就可以通过合理地搭配食物来达到简餐效果...”玄点着头,心里却有些不是滋味。食物本应是一种享受品,应该色香味俱全才称得上好的食品。然而,玄怎么也想不到,一百多年后,食物的“色香味”已然退化到只剩了“味”,而且也是靠温室与冰冷的机器合成加工出来的,虽然口感有所提升,但总感觉缺少了一种活力,一种“鸡在野地上奔跑,牛在溪水边吃草”的活力,未来的人们摄入的只是不同口味的蛋白质、碳水化合物等,而不是真正的食物。玄不知道对生活在这个时代的人们来说是一种幸运还是一种不幸,反正他自己庆幸生活在二十一世纪。

    约莫过了一整天,玄见识了不少梦幻般的科技,在与凌等人告别后,玄并不犹豫,按下了那个按钮,一下子周围的一切都消失了,玄感到仿佛坠入了万丈深渊,在无尽的下落与加速中,玄渐渐失去了知觉。

    ......

    再次醒来,玄已经坐在了漆黑的穿越舱内,玄挣扎着站起推开舱门,惊讶地发现凌竟然站在研究员旁边。“欢迎回来,这位小姐比你早十分钟就到了,我正在好奇你为什么不用未来的穿越设备回来而还是按了按纽——那是紧急避险用的。”玄一拍脑袋:“哎哟,我饿忘了!快点给我弄点吃的来,要热的!”

    饭桌上,玄激动地给凌介绍着菜品。“话说你为什么穿越回来?”“你一天就吃了一顿饭,肯定是你的年代的菜更好吃啊!那我当然要来尝尝...”大嚼着口中的饭菜,玄越发觉得,趁饭菜还有色有香,更应该好好吃饭,好好珍惜。

    从那以后,玄隔三岔五就住一次农场,闻着他曾十分厌恶的动物的气味,他知道没这些味道食物也不可能那么香、那么可口。

    学前街校区:学前街38号    菱湖校区:菱湖大道9号(菱湖大道与具区路交叉路口)    电话: 0510-81896789
    Copyright@2024 无锡市大桥实验学校 All Rights Reserved  推荐使用IE8以上版本1024×768分辨率浏览本站  苏ICP备0800719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