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道 高二(4)班 费涵婷

发布时间:2022-05-20     浏览次数:2445

     指导老师:沈含章

    获第八届全国中学生科普科幻作文大赛省级一等奖

    一身旗袍,一头乌发,一点胭脂于薄薄的唇上晕开,一如她面上不落的笑。女人守着一家餐馆。檀木的桌椅,暗红的灯笼,青瓷的碗碟,古色古香。餐馆里边没有一个食客,外面便是街道,亮如白昼的夜空下,冲天的高楼林立,地上天上人流如潮。

    从二氧化碳第一次在实验室被转化成淀粉开始,人工合成食物的浪潮便从未停息。到了女人生活的时代,一款名为“速享”的食物加工机已经风靡世界。无需厨艺,甚至无需食材,只需在“速享”面前报出食材的名字以及偏好的口味,成品菜肴便会在30秒内呈现完全。

    快捷,方便,零消耗。“速享”的问世似乎彻底解决了困扰人类已久的粮食问题。顷顷农田再无存在的必要,原先长着禾苗的地方,长成了幢幢摩天大楼。

    女人的餐馆,便是在这时开起的。

    叫花鸡,龙虎斗,佛跳墙……她的店里,不见“速享”的影子,每一道菜都由纯手工烹制。店门口贴着用餐规矩,只有一条,却足以劝退往来不绝的人群。

    “请暂时搁置您的一切忙碌,慢慢品尝。”

    女人是速享时代来临前最富盛名的厨师,一把银光锃亮的菜刀舞得出神入化,一口普普通通的铁锅便能炖出碗碗活色生香。无数人慕名前来,只为一睹灵动的刀法、一品传说中的佳肴;无数人想要拜她为师,劝她将饭店开遍全国四方。而她,只是守着那一百多平的小店,将一锅锅热汤慢慢得熬。

    一个“慢”字,是女人的食之道。

    女人最终收了一个徒弟,手把手地教。徒弟一出师,便与一家科技公司合作。没过多少年,发明了速享。

    徒弟不忘恩,郑重其事地发来一份专利文件,找她共同署名。她没有回复,动动手指便将那份文件永久删除。她看了看窗外愈发忙碌的人流,悠悠地涂着胭脂,在电子屏炫目的光芒下继续守着她那家略显老气的店铺。

    店铺在繁华的街道又开了两年。两年的时光,没有一个客人来访。

    女人怎会不知揽客之道。只需撕掉门口那张规矩,以平常的速度上菜,再做上些许营销。手工食物在这个时代本就是奢侈品。只要她的手艺摆在那里,便还会有一众食客欣然前来。

    只需撕掉那张规矩。

    但她不愿撕掉那张规矩。

    旁人看来,她怪诞,她愚钝,只有她知道自己想要做的一直没变。她梳妆,是为了她的食之道;她收徒,是为了她的食之道;她立规矩,也是为了她的食之道。只是,坚守这份食之道的似乎只剩她一个人了。于是,在他人眼里,她成了那个所谓的怪诞。

    女人又在做菜了。一只土豆被细细地削干净,棕黄的外皮显得晶莹透明。刀刃飞舞起落,根根细丝雪白,一如她鬓边渐生的白发。

    “速”怎么能够“享”呢,女人喃喃道。她的徒弟似乎一开始就错了。抑或是她落伍了?她不知道。但她知道,她会在这间与速享截然不同的饭店,期待着一位风尘仆仆的食客卸下疲惫,推开店门,冲她微微一笑……

    学前街校区:学前街38号    菱湖校区:菱湖大道9号(菱湖大道与具区路交叉路口)    电话: 0510-81896789
    Copyright@2024 无锡市大桥实验学校 All Rights Reserved  推荐使用IE8以上版本1024×768分辨率浏览本站  苏ICP备0800719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