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间·立方体 高一(2)班  周覃恩

发布时间:2022-05-20     浏览次数:2383

      指导老师:黄立

    获第八届全国中学生科普科幻作文大赛省级一等奖

    午饭时间永远是一天中最放松的时段。我仰望着头顶的蓝天,如此想着。当然只要你想,你可以看到红天、绿天、紫天……,反正只是一块电子屏幕罢了。不过蓝天总是最稀有的,据说一千年前,天天能看到蓝天——真实的蓝天。不会现在你不会想见到先在真实的天空­­——那强酸的、高温的……天空。但不管怎么说,今天天气不错,毕竟是蓝天。

    我将拇指按在自动贩卖机的指纹采集板上—— 据说“自动贩卖机”这个词也快用了一千年了。指纹有两个作用:其一 ,就是指纹能反映你身体的状态。尽管是指尖最细微的变化,比如多分泌了一个单位的蛋白质,都能被这块灵敏的采集板捕捉到。

    采集到了是一回事,对样本分析就是另一件事了。谁都能想象得到需要的计算量之大。也是,总不能每台贩卖机都配一台超级计算机,因此 ,洪大的信息流都被传输到远方的中枢中去。至于中枢在哪里,没人知道。总之,在五秒钟内,你面前的显示屏上就会详细列出三种方案。最上面的,是标准方案——以指纹采集器的数据,再综合先前进食的记录,得出最科学的物质配比,如碳水几克,维生素几克。如果再次点击,是能显示各物质的种类的,但是在这时间就是生命的时代,没人会点开查阅。下方并列的是“减量方案”和“增量方案”——这似乎是这个冰冷世界中唯一的人性。不过我像往常一样选了了标准方案。

    接下来,就是这台机器的另一个关键——凭空创造的奇迹:食物三维打印。无数喷嘴循环往复运动,一层又一层地堆叠着物质:最下端的是碳水,其次是蛋白质,再是脂肪……一如既往的精准。最后,机械臂在食物的表面贴上薄膜,这样食物不仅方便携带,而且薄膜还是可食用的。我从贩卖机中取出了一个完美的立方体——这就是我今天的午饭。

    我转身,正打算寻个座位 ,却看见一人,坐在桌边的一角,绕有兴趣的打量着我——一个怪人。我怀着好奇,坐在了他的对面。他注视着我面前的立方体,沉默了良久,“这就是未来的食物吗?”他皱着眉头,似乎心情复杂。难道是来自过去的人?他请求我介绍一下。我自豪地向他详细讲解了指纹采集板是多么地灵敏、中枢是多么地强大,食物三维打印技术是多么地先进。我越说越激动。“你面前的立方体凝聚了我们食品技术的所有精华,是我们最引以为豪的完美科技。”

    对于我慷概的陈词,他却痛苦地摇了摇头。“在你规整的立方体中,我看到了瑕疵……它绝不是完美的。”“怎么会?我记得你那个时代,制作一份食物需要数个小时,而我们现在,五秒即可。而且你们的食物太随性了,哪有我们如此地科学与完美?”

    “你错了——你们都错了!你们的立方体失去了灵魂!我们吃到的,远不只是食物。我们制作,不,是创造食物,绝不是随性,而是我们内心意识的表达。我们宁愿花数小时烹饪食物,是我们情感的倾注。食物的目的是为了什么?为的就是能看到大家见到食物时发自真心的喜悦,和那真诚的对能够享用到食物的感激。这样,我们的情感最终凝聚成文化。我们的祖先把烹饪一代又一代的地传下来,就是一代又一代文化的传承。你们偏激地追求科技的进步,而对过去文化的传承已经断了!你们的“”食物”只是一个躯壳!“他愤怒地咆哮着。

    我知觉得晕头转向。什么“倾注情感”,“喜悦感激”,“文化断层”?我完全不能理解。食物不就是维持人体生命的吗?我们的食物营养配比不是更科学吗?而他说的都是什么?我一脸困惑,机械地起身离开,竟全然忘记了桌上的立方体。

    我缓缓地走到桌子边的观景台,倚靠着栏杆。我审视着这个世界。眼前是霓虹闪烁、流光溢彩的城市,耳边是车水马龙的喧嚣声,无处不彰显着科技的进步。过去者的声音逐渐淡化,而我也走下观景台,汇入熙熙攘攘的人流中去,只是突然感觉到他们有些麻木。

     

    学前街校区:学前街38号    菱湖校区:菱湖大道9号(菱湖大道与具区路交叉路口)    电话: 0510-81896789
    Copyright@2024 无锡市大桥实验学校 All Rights Reserved  推荐使用IE8以上版本1024×768分辨率浏览本站  苏ICP备0800719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