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后一块土地 高一(2)班 黄安心

发布时间:2022-05-20     浏览次数:2349

    指导老师:黄立

    获第八届全国中学生科普科幻作文大赛省级一等奖

     

    “咚咚”,哥哥宁远从显微镜前疲惫的直起身来,打开小屋的门。看清门口的弟弟,笑意从他脸上漾开。他正连忙打算迎接,低头却看见满脸堆笑的弟弟满手的文件与礼物。热切的面庞忽地冷了下来。

    “源!我说过多少遍了,我是不可能加入你们的!地球已经这样了,你们还忍心为这一点蝇头小利污染她最后一片净土吗?你真的相信合成食物是长久之计吗?”

    “可是难道你不知道,如果你的实验成功了,多少人,包括我都会失业!整个社会经济赖以生存的合成工业也将崩溃,这责任你承担得起吗?”

    “你走吧,我不想再看见你。”

    门砰的一声关上了。

    1

    公元X年,由于某国灾难性的核泄漏事件,人们的生活区域迅速缩小,原本肥沃的土地寸草不生。为了维持粮食供应,受禁的合成食物工业迅速扩展。工厂中,变异的微生物与固定酶生产出大量合成食物,它们的外表与正常食物别无二致,却远不及原生态的可口。为了消除人们的抵制心理,资本家们开始在食物中添加带有电极的可食用添加剂,通过刺激人们的味蕾造成食物美味的假象。然而,长期服用这种添加剂会影响人体健康,不仅会产生依赖性上瘾现象,甚至会缩短寿命。但这种使人上瘾的合成食品成本低、味道好、利润大,在市场上迅速发展,电极添加剂的使用也成了公开的秘密。
     宁远拥有着地球上最后一片仍能种植植物的田地。说来讽刺,这块土地上曾是某国进行核研究的实验室,严密的保护措施,使之免受核污染的侵扰。他们的父亲曾在实验室中工作,核泄漏发生后他自觉有过,于是致力于拯救地球环境。父亲年老后宁远便接过了他的事业。而宁源,则是合成食物工业大军中的一员,奉命前来劝说哥哥放手。

    2

    弟弟离开后远立刻加紧了实验,他知道,固执的弟弟一定会有所行动的,但他也知道,自己是正确的,他一定要坚持下去,即使这意味着逆水行舟,意味着自己将站在他所爱的一切的对立面。
      他回到实验桌前,取出905号试剂瓶,里面盛着污染后的土壤与自家田地中提取出的微生物,还有经改良的种子和特制的培养液。这是他经过无数次失败后最新的方案,也是最有希望的方案。一旦出现生命的迹象,仪器上绿灯就会亮起,而他实验成功所用的试剂就会通过网络向全世界公布。

    要是有生之年能看见这一抹绿色该多好啊,他想。

    3

    宁源紧紧握住手提箱,里面装着经核污染的浓缩液,一旦它在土地中扩散,那里将寸草不生,一旦人接触了这种液体,生命也将进入倒计时。老板下了最后通牒,为了自己,为了合成工业,他只能这么做。真希望它不会被用在哥哥身上,他想。
        赶到哥哥的小小农庄,源取出身份卡。“嘀——无此身份”源失落地发现自己好像真的被拒之门外了。他打通了远的电话:“喂,哥,我想明白了,让我进来吧。”

    另一头,远沉默了,不知过了多久,他出现在门口:“跟我来。”

    路上,远似乎有些激动,久违地打开了话匣子:“你可能认为我太迂腐了,合成食物美味又高产,为什么还要逆着潮流去恢复所谓自然呢?可是你又可曾想过合成食物这种病态的存在,难道是这个世界本该有的样子吗?我们乃至我们的子孙只能沉溺于合成食物,被迫上瘾,病态享乐。我们这一代人或许是自己选择了自己想要的生活,但我们又有什么权利去替后人选择呢?我极力保留这最后一线火种,也是为了让地球拥有恢复本真面貌的机会……”

    4

    快到了,源却陷入了深深的纠结之中,他的手机震动起来,手提包内设装置即将爆炸,选择的时候到了。他茫然的跟着远跨过大门,踏上那片熟悉又陌生的土地……

    那时,父亲还在。他们一同漫步在田埂,落日将这片朴素的土地映得耀眼。“人类文明,源远流长,而食物贯通着千万代人民。食物不只是营养的代名词,它更蕴含着一种本真,一种记忆,一种文化。食物将我们与生养我们的土地维系起来,所以,远,源,别忘了,别忘了食物是什么。脚踏肥沃土地,远眺千年历史;心怀朗朗天地,身启未来之源。这也是我对你们的期望啊……"

    一股久违的归属感涌上心头,他忽然有些后悔了。他转身向门外冲去,拼命护住手中的包,远有些惊诧,转眼间仿佛又明白了,眼中闪过一丝愤怒,但依然冲了过去,在爆炸前的一瞬间将弟弟撞开,用身体挡住瓶中飞溅的液体不让其进入农场半分。农场的门缓缓合上了,安全的灯亮起,远放心地闭上双眼。源在震惊中醒悟,奋力拖着远向门外冲去。“哥,坚持住,我们去医院!”

    尾声

    救护车呼啸而过,实验室中的绿灯,缓缓亮起……

     

     

    学前街校区:学前街38号    菱湖校区:菱湖大道9号(菱湖大道与具区路交叉路口)    电话: 0510-81896789
    Copyright@2024 无锡市大桥实验学校 All Rights Reserved  推荐使用IE8以上版本1024×768分辨率浏览本站  苏ICP备0800719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