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旗下发言:健康生活,积极进取------国际部高一2班张慕婷

发布时间:2022-05-31     浏览次数:2434

    尊敬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我是来自国际部高一2班的张慕婷。我国旗下讲话的主题是“健康生活,积极进取”。

    在庄严的国旗下,在雄壮的国歌声中,我们即将迎来两个国际节日:5月31日世界无烟日和6月1日儿童节。也许很多同学会有疑问:我们青年学生基本不会接触烟草,也早就不是儿童了,这两个节日与我们何干?事实并非如此,在我眼中这两个节日与我们息息相关。
      5月31日的世界无烟日始于1988年,原定日期为4月7日,后改为5月31日。原因就是第二天是儿童节,体现出禁烟保障下一代健康的愿望,杜绝不健康的生活习惯,启迪下一代的成长。这样的初衷对于我们21世纪中国新一代青年而言,有着巨大的意义,值得我们去思考与践行。
      纵观历史,抽烟等不良的生活习惯不仅会影响儿童、青少年的健康成长,更会侵蚀我们民族的灵魂,让国家羸弱、人民萎靡、社会走向堕落的深渊!清末鸦片对中华民族的毒害,历历在目,虎门销烟的壮举也让无数华夏儿女振作精神,发愤图强。建国至今,对烟草危害的宣传比比皆是,对毒品的坚决打击毫不手软。但是,经济的快速发展不仅带来了生活水平的急速提高,也滋生了不少不健康的嗜好侵蚀毒害青少年。各种软性毒品的无孔不入、各种无聊炫富猎奇的抖音直播、各种消磨时间的网络游戏……这些诱惑着青少年沉沦其中。面对诱惑,不是每一个人都有清醒的认知和理智的行动。面对师长的劝诫、父母的教诲,很多同学更是极不耐烦,根本不愿意交流。有的同学认为这是我的兴趣爱好,为什么要干涉?有的同学认为有能力控制好自己,不用担心。其实,将父母师长的关怀拒之门外,过分相信自己的自制力本身就是不成熟的表现。既然相信自己有能力解决一切,那在求学阶段生活依赖父母、学习依靠老师,并没有实现独立生活、自主学习的青少年何谈掌控自己的生活呢?事实上,有太多的青少年并不能很好地控制自己的生活,因为游戏、网红等诱惑迷失自我,悔不当初。

    所以我认为世界无烟日所提倡的不仅仅是戒烟,而是提倡摒弃不健康的嗜好,合理作息,身心健康。作为新时代青年,面对物质生活的极大丰富,更应努力提升精神追求,克制物质欲望,让儿童节蕴含着的童真、希望与梦想充盈我们的内心,做一个精神富足、理性克制的人。虽然我们己是青少年,但是保持童真并不等于幼稚,而是充满着积极向上、不断进取的活力!赤子之心,在喧嚣浮躁的今天更是难能可贵。这就是世界无烟日与六一儿童节对我们青年学生的真正意义!

    亲爱的同学们,我们正处在人生中最美好的年龄。青春是美好的,也是转眼即逝的,更是充满挑战的!当我们长大承担起时代重任的时候,回顾青春,不会因为碌碌无为而悔恨,不会因为堕落与沉沦而羞愧,而是拒绝不健康的生活方式,积极生活,努力学习,以蓬勃向上的青春活力,成为心怀祖国、大有可为的新青年,为国家富强、人民幸福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如果每一位青年能秉承这样的精神,就能共同承载起国家富强的理想,我坚信中华民族伟大的复兴会在我们这一代人身上实现!谢谢大家!

    学前街校区:学前街38号    菱湖校区:菱湖大道9号(菱湖大道与具区路交叉路口)    电话: 0510-81896789
    Copyright@2024 无锡市大桥实验学校 All Rights Reserved  推荐使用IE8以上版本1024×768分辨率浏览本站  苏ICP备0800719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