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道佳:世界糖尿病日

发布时间:2022-11-14     浏览次数:858

    11月14日是世界糖尿病日。世界糖尿病日由世界卫生组织和国际糖尿病联盟于1991年共同发起的,其宗旨是引起全球对糖尿病的警觉和醒悟。2006年底联合国通过决议,从2007年起,将“世界糖尿病日”正式更名为“联合国糖尿病日”,将专家、学术行为上升为各国的政府行为,促使各国政府和社会各界加强对糖尿病的控制,减少糖尿病的危害。

    糖尿病是由于胰岛素分泌及(或)作用缺陷引起的以血糖升高为特征的代谢病,是一种常见的慢性非传染性疾病,其危害巨大,可以使人产生多系统损害,导致眼、肾、神经等组织器官的慢性进行性病变及功能减退衰竭,病情严重或应激时会引起急性严重代谢紊乱等状况,从而导致高死亡率。

    在2021年12月6日国际糖尿病联盟发布的《全球糖尿病地图(第10版)》中显示:2021年全球糖尿病患者人数达5.37亿,中国是世界糖尿病病人最多的国家,成年患者超1.4亿人,相当于每8个人中就有1个糖尿病患者,约占全国人口总数的十分之一。

    近年来,我国新发糖尿病患者呈现出“两头”(老年人和年轻人)突出和年轻化的特点,近几年来,青少年糖尿病患病率也逐渐增加。人类还无法治愈青少年型糖尿病,但还是可以通过科学合理的方法,使绝大多数青少年型糖尿病病患者过上正常的生活,保证他们和其他人有同等的生活质量和寿命。

    健康的饮食和生活方式对预防和控制糖尿病发挥着重要作用,在此,我向同学们提出两点倡议:

    一、调节饮食

    适当控制碳水化合物和糖分的摄入量,限制主粮的摄入,减轻胰岛细胞的负担。

    二、运动锻炼

    运动可以增强人体对胰岛素的敏感性,增加肌肉对葡萄糖的摄取和利用,从而使血糖下降。我们可以根据自己的体质选择力所能及的运动注意循序渐进,持之以恒,每天定时、定量,避免过度疲乏。

    同学们,让我们行动起来,从改善自己的生活方式出发,努力预防和控制糖尿病。提高自身和家人的预防意识,控制和延缓糖尿病的发生。

    学前街校区:学前街38号    菱湖校区:菱湖大道9号(菱湖大道与具区路交叉路口)    电话: 0510-81896789
    Copyright@2024 无锡市大桥实验学校 All Rights Reserved  推荐使用IE8以上版本1024×768分辨率浏览本站  苏ICP备0800719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