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茗源:勿忘国耻 吾辈自强

发布时间:2022-12-12     浏览次数:1082

    “国行公祭,法立典章。铸兹宝鼎,祀我国殇。”古朴庄重的国家公祭鼎,静静安放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公祭广场上,160字铭文向人们诉说着南京大屠杀的历史和国家公祭日的设立。国家公祭,是民族苦难的沉痛追思,是国家记忆的深刻固化,是维护和平的庄严宣示。

    历史,不因时间的流逝而褪色,反而在一次次记忆唤醒中显得愈发明亮。1937年的12月13日,侵华日军攻占南京,30多万中国军民惨遭杀戮。山河破碎,生灵涂炭。昭昭前事,惕惕后人!85年了,这是我们不能忘记的1213。明天,是我国第9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作为新时代的中学生,我们当铭记历史,勿忘国耻。

    只有真切地了解历史,才能真正地认识历史。只有以史为鉴,才能面向未来。谁都不能否认,南京大屠杀是人类历史上野蛮、残暴的战争罪行。是中华民族永远无法弥合的伤痛,更是全人类的灾难。我国以立法的形式将12月13日设立为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就是要表明中国人民反对侵略战争,捍卫人类尊严,维护世界和平的坚定立场。铭记历史,不是为了延续仇恨,而是引以为戒,推动人类社会走向理性与文明。“光明每前进一分,黑暗便后退一分”,公祭仪式上庄严的钟声与洁白的和平鸽是中国人民向世界发出的信号——我们对和平的向往与坚守一如既往。任何人任何势力都不能阻挡中国人民追求更加美好生活的前进步伐。中国将继续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旗帜,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努力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铭记历史,吾辈自强!

    少年兴则国兴,少年强则国强。作为当代中学生,我们是建设祖国的未来坚实力量,我们要适应时代的发展要求,努力学习先进的科学文化知识,正确地认识祖国的历史和现实。增强爱国情感和振兴祖国的责任感,树立民族自尊心和自信心。弘扬伟大的中华民族精神,高举爱国主义旗帜,锐意进取,自强不息,艰苦奋斗,顽强拼搏,真正的把爱国之志变成爱国之行。今天,为振兴中华民族而奋斗,明天为创造更加辉煌的未来而贡献自我的力量。

    亲爱的同学们,今天我们共同在国旗下缅怀同胞。鉴往事,知来者。我们将以敬畏之心守护英雄,以拼搏之姿告慰英烈,赓续民族精神血脉,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

    学前街校区:学前街38号    菱湖校区:菱湖大道9号(菱湖大道与具区路交叉路口)    电话: 0510-81896789
    Copyright@2024 无锡市大桥实验学校 All Rights Reserved  推荐使用IE8以上版本1024×768分辨率浏览本站  苏ICP备0800719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