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旗下发言:发扬主人翁意识,做新时代接班人------初三2班郑羽轩

发布时间:2023-01-11     浏览次数:1823

    敬爱的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我是初三2班的郑羽轩,今天我演讲的主题是“发扬主人翁意识,做新时代接班人”。

    2022年,我们度过了一个异常炎热的夏天。异常天气也意味着自然灾害的多发——一场突如其来的山火席卷了重庆市缙云山国家自然保护区。缙云山山高林茂,地势陡峭,灭火难度较大。但是在党员干部先锋队的带领下,多方力量众志成城,最终仅用时五天就彻底扑灭了山火,创造了奇迹般的中国速度。

    值得注意的是,我们看到了当地的群众和志愿者也都自发地组织起来,给予了消防员战士们非常大的支持,为救灾工作贡献出自己的力量。山路崎岖难行,物资没有办法用车运上山,于是志愿者们骑着摩托车义无反顾地向山上飞驰。在有些更为陡峭的山路上,志愿者们甚至徒步把物资背上山。在四十几度的高温下,志愿者们的积极性却从未消退。这种众志成城、保卫家园的精神,也是这次抗火救灾中最让我感动的地方。

    我注意到,有媒体把这次抗击山火和解放战争时的淮海战役相比较。陈毅元帅曾经评价道:“淮海战役的胜利,是人民群众用小车推出来的。”可以说,我们国家和民族的力量源泉,来自于一以贯之的强烈集体使命感和主人翁意识。而这一次,我们便亲眼见证了主人翁意识在川渝人民身上的传承与觉醒。

    当每一次面临灾祸和挑战时,我国人民群众总是能够发扬这种宝贵的精神,迸发出“乌蒙磅礴走泥丸”的豪气,创造出“天堑变通途”的伟大成就。

    作为未来社会的中流砥柱,一个崭新时代的接班人,我们应该从当下开始,学习并发扬这种主人翁意识。即使我们现在还无法承担重大的社会责任,我们也一样可以从身边的小集体入手,自我锤炼。如果我们都以班级福祉为己任,多思考自己能为班级做什么,多提出建设性的意见,我们就能拥有干净整洁的教室和互助友爱的班级氛围。

    “天下兴亡,匹夫有责”,共和国的兴盛不求天、不求人,只能依靠我们自己。从现在起,让我们肩负使命,锤炼自己,为成年之后做一个合格公民打下坚实的基础。

    谢谢大家!

    学前街校区:学前街38号    菱湖校区:菱湖大道9号(菱湖大道与具区路交叉路口)    电话: 0510-81896789
    Copyright@2024 无锡市大桥实验学校 All Rights Reserved  推荐使用IE8以上版本1024×768分辨率浏览本站  苏ICP备0800719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