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旗下发言:营造良好环境,共助心理健康------高三1班肖思齐

发布时间:2023-01-11     浏览次数:1784

    老师们,同学们,大家上午好。我是高三1班肖思齐。

    今天是10月10日,也是第31个世界精神卫生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刚刚确定了2022年世界精神卫生日的宣传主题为“营造良好环境,共助心理健康”。

    世界卫生组织认为,精神卫生是指一种健康状态,在这种状态中,每个人都能够认识到自身潜力,能够适应正常的生活压力,能够有成效地工作,并能够为其生活的周边环境做出贡献。

    但并不是所有人都能够达到以上的状态。正如身体会生病一样,人们的精神在遭受长期的压力和创伤后,也有生病的风险。调查显示,我国的抑郁症患者人数就将近1亿。其中,青少年发病率也正在显著增加。

    身为年轻一代,虽然我们从小丰衣足食,但伴随物质生活的提高,我们要面对的是更严的要求、更高的期待和更激烈的竞争,难免会积累很多的负面情绪。因此,当下的我们更要学会适应社会,调控压力,增强心理弹性与韧性。

    精神卫生的良好环境,可以由我们自己营造。有时候,比起努力活在“我一定要行”的认可下,我们或许更需要学会面对失败与坎坷,学会适当地接受“我可能不是那么优秀”的心理安慰。这并不是在摒弃努力和奋斗,而是当你已经拼尽全力都没有达到预期时,也千万别否认曾经奋斗的价值、别否定自己存在的意义。平凡,是绝大多数人的生活常态。烈酒固然芬芳诱人,或醇或淡的白牛奶,也有属于它的人生之味。

    无论是来自学习的压力或是其他负面情绪使我们陷入其中,我们都要正视它,不可逃避或使之积累。程度较轻则尝试放宽心态,与知心的朋友倾诉,往“解忧信箱”里递一封信;无法自制时必须认真对待,及时寻求专业治疗,掌握一些适合自己的情绪管理方法。

    共助心理健康,需要我们每个人共同努力,互帮互助。学会尊重,学会理解,学会豁达,学会去“爱”。或许没有人能够真正“感同身受”,但每一个心中有爱的人,都应懂得“设身处地”,用倾听、陪伴,去驱散他人心中的阴霾。或许他们因为害怕自己无法回报而拒绝爱、或许他们因为遭受太多伤害而否定爱,但在他们的心灵深处,一定是渴望爱的。

    让我们保护自我,尊重他人,以“爱”呵护精神卫生的净土。

    我的讲话到此结束,感谢大家。

    学前街校区:学前街38号    菱湖校区:菱湖大道9号(菱湖大道与具区路交叉路口)    电话: 0510-81896789
    Copyright@2024 无锡市大桥实验学校 All Rights Reserved  推荐使用IE8以上版本1024×768分辨率浏览本站  苏ICP备0800719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