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旗下发言:以史为鉴,振兴中华------国际部高三1班章艺灵

发布时间:2023-01-11     浏览次数:1902

    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我是国际部高三1班的章艺灵。今天,我演讲的主题是:以史为鉴,振兴中华。

    明天是12月13日,是第9个国家公祭日,也是南京大屠杀死难同胞85周年祭,是我们国家和民族永恒的国殇。对我们每一个中国人而言,这都是一个不该忘却的日子。

    “难忘金陵喋血,六朝烟雨同悲”。1937年12月13日,那是“现代文明史上最黑暗的一页”。那一天,日本侵略者占领了南京,炮火连天,生灵涂炭,侵略者对手无寸铁的平民进行了惨绝人寰的大规模屠杀。十朝古都,六朝金粉,就此沦陷和毁灭。时光虽逝,历史的烙印却深深刻在中华儿女的心中,永远沉淀在我们中华民族的灵魂深处!

    国家公祭,不仅是对祖国死难同胞灵魂的安抚,也在告诫我们每一位国民,要保持历史记忆长久的唤醒状态,不要出现哪怕是片刻的忘却与麻木“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今天我们以国家之名悼念逝者,不为延续仇恨,只为警醒:吾辈当自强! 让这段不屈抗争的历史,成为中华民族的集体记忆,成为捍卫和平的强大意志,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力量之源。

    同时,也要正告那些已经、正在或者妄图对中华民族施加罪孽、图谋不轨的国家:中华民族是不可战胜的!我们中国这个家,没有任何人可以胆敢再次侵犯!

    就在几个月前,美国国会众议长佩洛西窜访中国台湾地区,中方对此强烈谴责,并对佩洛西及其直系亲属采取制裁措施,对美方采取八条反制措施。与此同时,中国人民解放军在台岛周边海空域开展规模空前的实战化联合演训。这一系列有力举措充分表明,中国现在完全有决心、有办法、有能力维护国家统一、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

     “民意不可违,玩火必自焚。”这一次,当我们的土地受到威胁时,我们用强大的科技力量和坚定的意志,击退了觊觎和质疑的声音。

    “乘风好去,长空万里,直下看山河。唤起一天明月,照我满怀冰雪,浩荡百出流。”这是辛弃疾眼中的青春。正值青春少年的我们就该心存浩然之气,胸怀爱国之情!倾我所有,铸国家灵魂;躬行理想,成大我世界!以史为鉴,振兴中华!

    我的发言结束,谢谢大家!

    学前街校区:学前街38号    菱湖校区:菱湖大道9号(菱湖大道与具区路交叉路口)    电话: 0510-81896789
    Copyright@2024 无锡市大桥实验学校 All Rights Reserved  推荐使用IE8以上版本1024×768分辨率浏览本站  苏ICP备0800719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