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桥学校杰出校友介绍系列之五:英国老牌投行——巴克莱银行新加坡分公司资深交易员 朱嫣

发布时间:2021-08-04     浏览次数:3832

    大桥学校杰出校友介绍系列之五:英国老牌投行——巴克莱银行新加坡分公司资深交易员 朱嫣

    image003.png

    image005.jpg

    朱嫣,2003年毕业于大桥学校初中部,一路从大桥走向新加坡走向剑桥,大学三年级实习期间拿到巴克莱银行全职return offer,在伦敦总部工作了七年,目前是巴克莱投资银行新加坡分公司市场部资深交易员,任vice president职位。

    1、少年立志 厚积薄发

    英国巴克莱投资银行是全球规模最大的银行及金融机构之一,总部设于伦敦,在其他的许多国家设有分行,业务范围覆盖60多个国家,全球雇员达十几万人,是一家影响巨大的跨国银行,迄今已有逾300年历史。  

    来看看朱嫣的求学和工作过程,经历了怎样的历练:

    2004年,作为大桥学校最优秀的初中毕业生,被推荐到新加坡,享受新加坡政府全额奖学金,在南洋女子中学和莱佛士高中留学,期间曾以O水准考试10个A1的优异成绩,被新加坡“联合早报”头版加以报道。

    image008.jpg

    O水准考试高分获得者右二为朱嫣

    2008年到2012年,以优异成绩考入英国剑桥大学,读完本科、硕士,在这里,她不但拿到奖学金,而且在就读期间就收到巴克莱银行全职return offer,之后开始了世界顶级金融业的职场生涯,任巴克莱投行市场部XVA组交易员 (vice president),得到上司和同行的赞赏,于2019年被派往新加坡,任分公司市场部资深交易员 (vice president)。

    剑桥毕业

    小小年纪留学海外,最大的挑战就是过语言关。朱嫣喜欢读英文故事书,从通俗易懂的哈利波特到复杂的达芬奇密码,带着兴趣学英文,自然而然扩大了词汇量。在阅读中,朱嫣学会了生动的叙述方式和多样的句式, 打下了扎实的英文基础。从初中写短篇故事到高中general paper的论述文,从初中的社会科学分析短文,到高中经济学的论文都信手拈来,文科成绩甚至超过了本地学生在年级里拔尖,高中考SAT 时,第一次就考出了2320的高分。

    剑桥是全世界精英交集的地方,这里有每天5点起床进行赛艇训练的院队队员,有博古通今妙语连珠的剑桥联会的辩论手,有埋头在实验室做实验到凌晨的理工科学生……在这样的环境下,朱嫣得以不断进步、跟上世界的节奏。她在剑桥的tripos考试中获得一等学院优秀奖,参加了多个行业的实习,大三在巴克莱实习时就拿到return offer……

    剑桥也是个神圣的殿堂,它为朱嫣提供了一个更高的平台:比如:查尔斯王子专门接见COT (Cambridge Overseas Trust)奖学金得主,她被接见,并有幸和王室聊上了几句;作为剑桥金融投行社团的领导人,向银行拉赞助组织活动讲座;作为亚洲法律经济社团的领导人组织一年一度的时事论坛和亚洲访问团;作为剑桥华人社团旅游部为中国人尤其是博士生访问学者组织旅游活动等等。剑桥生活是一段东西文化融合的过程,从刚来时听讲师的英式幽默笑话一脸尴尬、和同学聊天没有发言权,到现在下班后和同事喝上一杯咖啡、聊政治聊经济聊生活,很好地融入了这个社会。

    image014.jpg

    查尔斯王子接见奖学金得主

    image016.jpg

    剑桥金融社团委员会合影

    image018.jpg

    剑桥学院工程师晚宴

    2、XVA的佼佼者是这样炼成的

    XVA是金融危机后的新概念,是对传统意义上的衍生品定价的一个重大变革。08年系统性金融危机后投行对交易方风险和资金成本风险有了全新的认识,监管也对投行管理对冲此类风险提出了严格的指导方针。巴克莱的XVA组于2006年创立,从无到有,是对模型系统和制度的一大挑战。

    朱嫣是在这个组成立6年后加入的,当时面临着巨大的挑战,而挑战也意味着机遇,她与同事们一起致力于把巴克莱XVA做到同行里的领头羊。他们一起改进了XVA系统,每一个大大小小的决策,都让系统越来越完善。他们的宏观交易涉及到每个市场:关注成熟的G3市场,动荡的新兴市场,央行政策,地缘政治,熟悉场外交易市场各种衍生工具……

    朱嫣极好的大局观、常识性的判断力、扎实的基础等等,使她在很多高压场合都能够从容应对。比如2014年底石油价格急剧下挫导致俄罗斯卢布大幅贬值,他们银行和俄罗斯天然资源供应商做的长期货币交换契约价值飞涨,但供应商资金紧缺无法交付抵押金,朱嫣担起了在市场极度动荡,流动性极差情况下对冲卢布风险,因为每个决策都将是几百几千万的盈亏……这是极具代表性的wrong way risk(错向风险):风平浪静时看不出风险,一旦市场崩盘,交易方信用急剧变差,信用合约作废,和对方做的衍生品交易的价值飞涨,便会导致银行的风险敞口变大。在这种情况下,货币贬值风险急剧加大。

    欧洲主权债务危机,英国脱欧,贸易战等等政治问题和负利率引起的市场动荡,也给朱嫣他们组的风险对冲增加了难度,她需要通过对政治、历史、经济各方面的了解分析,来作出对冲方案的判断,需要眼观四处耳听八方,处理大量信息,预判市场走向,这对她个人的积累是极大的考验。英国公投前夕,市场部每个组都严阵以待, 公投当晚大家轮岗上阵彻夜未眠,朱嫣见证了历史性时刻,看到了英国脱欧前英镑的最高点……虽然对冲的结果是理想的,但朱嫣认为,它对巴克莱的影响却是长期的、未知的。

    这几年的经历对朱嫣的事业来说弥足珍贵:他们组是联系整个投行市场部的动脉,整个投行的重大交易的决策,他们部门都有发言权、投票权,朱嫣有机会参加到欧洲、美国、亚洲各个重大交易的讨论研究中去,了解整个市场部的业务和宏观市场的动态,视野更广、经验更丰富、成绩更显著。然而回顾这一切时,朱嫣却说:“当我成为XVA的专家后,我需要以下一个挑战来不断扩充自己的知识和能力。”

    3、读书有答案 工作没有答案

    今年下半年,朱嫣从伦敦来到了新加坡,开始新的工作:负责利率结构型产品和跨市场混合型产品的交易。

    image020.jpg

    朱嫣在巴克莱新加坡分公司

    在低利率市场下,养老金机构寿险公司高净值客户需要提高收益率,朱嫣和她的团队利用各种基础资产构建衍生产品,针对投资者的预期风险偏好和监管要求来进行组合,提高收益率。这里是投行里模型最复杂的组,对冲风险的技术性要求极高,产品定价即是科学也是艺术。

    朱嫣宏观跨市场方面的背景、跨市场部的人脉以及对内部各种系统的了解,使她很快投入到新的工作。她和结构师研究如何给客户的产品定价,和同事研究市场动态和对冲方案,和内部风控部门研究拓展产品的风险框架,和IT/quants测试新增添的产品,和股指和信用产品衍生品部门研究如何向客户提供最佳的跨市场产品服务但又保证系统和风险的最优分配……

    她也要花很多时间学习新的知识,考虑很多更深层次的问题,比如:如何建立团队精神,如何和内部合作伙伴建立好关系,如何了解客户需求拓展业务等等。她还一直致力于为公司挖掘人才培养人才,把关部门招聘,指导组员工作,经常参加公司面向高中大学生的活动,以自身经历鼓励他们开阔思路,多参与交流活动和争取实习机会。现在,她所在的团队已经成为巴克莱亚洲市场部最盈利的部门。

    4、充满爱和希望的人生

    朱嫣生性稳重又阳光开朗,投行工作和需要不断努力学习才能进步的压力,不但没有给她带来压力,反而给她的人生增添了许多正能量的色彩,朱嫣总是能在充满竞争和变数的工作中寻找爱和希望。

    image022.jpg

    英国央行博物馆举起13kg金条挑战

    2016年公司市场部组织奥运主题烘培慈善筹款大赛,这是是朱嫣业余烘培生涯的巅峰,她和另外两个中国女生一起设计了简单清新、梦幻迷人的奥林匹克蛋糕,一炮打响,筹到了3000多镑的善款。

    巴克莱慈善捐款活动朱嫣与伙伴一起设计的蛋糕

    巴克莱公司曾是英超冠名赞助商,朱嫣虽然不善玩球,却和许多浪漫的女孩一样喜欢“追星”,英超奖杯平时保存在公司总部,朱嫣也喜滋滋地和奖杯合了个影,哇,那个职场上女强人,此刻成了天真随心的“小清新”!

    image028.jpg

    在巴克莱总部和英超杯合影

    著名的ATP世界网球巡回赛总决赛也曾是由巴克莱公司赞助的,繁忙激烈的投行职场以外,朱嫣有机会近距离观看小德练球,喜欢在赛场上为自己心目中的球星呐喊“加油”,对于她来说,工作、爱好和追星的乐趣,都是生活的一部分。

    image030.jpg

    获得球星小德签名的“追星女孩”

    学前街校区:学前街38号    菱湖校区:菱湖大道9号(菱湖大道与具区路交叉路口)    电话: 0510-81896789
    Copyright@2024 无锡市大桥实验学校 All Rights Reserved  推荐使用IE8以上版本1024×768分辨率浏览本站  苏ICP备0800719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