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中国梦

发布时间:2018-11-13     浏览次数:2791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着什么是中国梦、怎样实现中国梦等重大问题,提出了一系列富有创见的新思想、新观点。比如,中国梦是国家的、民族的,也是每一个中国人的;中国梦的本质内涵是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实现中国梦,必须坚持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实现中国梦,必须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中国梦是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梦,不仅造福中国人民,而且造福世界各国人民,与世界各国人民美好梦想是相通的。这些重要论述,深刻阐明了中国梦的基本思想观点,打开了理论创新发展的宽广视野,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注入了新的时代精神和鲜活力量。

    中国梦的认识过程

    中国共产党人对中国梦的认识是一个逐步深化的过程。2012年11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从中华民族近代以来的发展历程中提炼出一个基本结论,那就是经过鸦片战争以来170多年持续奋斗,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展现出光明前景。现在,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同时,习近平总书记一再告诫全党牢记落后就要挨打,发展才能自强,道路决定命运,要把蓝图变为现实,还有很长的路要走,需要我们付出长期艰苦的努力。正是以此为基础,习近平总书记从每个人都有理想和追求,都有自己的梦想出发,上升至国家民族层面,首次提出了中国梦概念,并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这个梦想凝聚了几代中国人的夙愿,体现了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整体利益,是每一个中华儿女的共同期盼。

    2013年3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会上的重要讲话中,进一步阐释了中国梦的本质内涵及其实现条件,向全国各族人民发出了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的动员令。他指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是要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这就从三个不同而又密切相关的维度明确了中国梦的内涵。从国家层面讲,就是要把我国建设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从民族层面讲,就是要振兴伟大的中华民族;从人民层面讲,就是要让人民过上幸福美好的生活。习近平总书记还特别强调,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这就表明了中国梦的主体、实现力量以及所惠及的对象。

    国家富强是中国梦的实现基础

    毋庸置疑,中国梦首先是强国之梦,是实现国家富强之梦。国家富强,民族振兴才有坚实的基础,人民幸福才有根本的保障。不同于西方社会文化对个人主义的强调和推崇,中国的文化始终以社会和国家为中心。这也是长期以来的中国社会形成的基本价值取向。鸦片战争后的一百年历史表明:落后就要挨打,就会在国际社会备受欺凌,国家不强,人民的幸福生活将无法得到根本保障。改革开放40年的实践证明,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是建立在国家稳定发展的基础上的。所以,要实现中国梦,首先要建立一个富强的国家,国民生产总值和人均国民生产总值在世界上处于领先地位,对外贸易、财政收支处于良性运行状态;经济结构合理,经济保持持续、快速、协调发展,经济、科技竞争力强大,发展持续性强,发展前景良好;对世界政治经济秩序影响力大,国防实力强大,能有效维护正当的国家利益和国家安全。同时,富强不仅体现在经济的繁荣上,也体现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优越性上。中国的社会主义道路,是人民的选择,是历史的必然。目前,我国还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要充分发挥出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先进性要得到充分体现,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所揭示的社会主义制度的先进性和推动力,就是历史赋予中国共产党和当代中国的责任。

    民族振兴是中国梦的核心内容

    中国梦也是中华民族觉醒和崛起之梦,中国梦所要实现的正是要让中华民族再一次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将自立、自强的面貌呈现给世界人民。

    5000年来,古老的中华民族,在世界上创造过光辉灿烂的古代文明。中国先民作出的以四大发明为代表的贡献,对于西方社会从封建社会的漫漫黑夜走向现代资本主义文明过程中发挥过重大作用。但同时,中华民族也遭受了近百年的欺凌和苦难,付出了沉重的代价。觉醒的中国人由此开启了民族复兴的梦想之路和探索之路。戊戌变法和辛亥革命都以失败收场,但留给后人的精神财富却是宝贵的。这么多年以来,中华民族自立自强,加倍努力,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我们实现了一个又一个梦想,国家不仅实现了民族独立,而且开启民族振兴,实现稳定发展。如今,我国国内生产总值已经超过了日本,2010年正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的崛起具有不可阻挡的趋势,正在走向世界,振兴初露锋芒。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现在,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自信,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

    人民幸福是中国梦的奋斗目标

    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便致力于为广大人民谋福祉。中国梦是个体梦与群体梦的辩证统一,国家富强与民族振兴最终落脚点都是人民的幸福。只有人民过上了幸福的生活,民族才会振兴,国家才能真正强大。中国梦归根到底是每一个中国人的梦想,建立一个人民幸福生活、工作顺利、关系和谐的社会,是中国传统文化的核心价值取向之一,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体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生活在我们伟大祖国和伟大时代的中国人民,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共同享有梦想成真的机会,共同享有同祖国和时代一起成长与进步的机会。”个人的梦想,与国家的梦想紧密相连,国家的梦想就是让百姓的梦想成真。正如党的十八大报告明确提出了使人民“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的执政理念,这深刻地阐释了幸福生活的内涵,充分体现了习近平同志当选中共中央总书记后与中外记者见面时强调的:“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

    中国梦作为我们现实的奋斗目标,回答了“树立什么样的理想、怎样实现理想”“实现什么样的目标、怎样实现目标”的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中国梦,是一个高瞻远瞩的重要思想,道出了人民的心声,凝聚为民族的共识。中国梦既是国家之梦,也是个人之梦;既是长远之梦,也是近期之梦;既是宏大抱负之梦,也是温馨康乐之梦。所有的中国人,都能在中国梦感召下迸发出作为现代中国人的信心和决心。伟大的时代需要以梦想作为灯塔,需要以梦想作为激励所有人一起奋斗的目标。中国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的理想实现,蕴含着鲜明的目标意识,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阶段,我们党通过深入洞察中国历史和现实,在当代中国发展蓝图中进行战略思考,提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这是实现人民共同富裕和国家现代化的重要途径。中国梦作为我们现实的目标,连接着过去、现在和未来,从党和国家的发展出发,对改革开放40年以来的不断探索,也是对近200年来中华民族的历史发展深刻的思索。从“三步走”战略,到“两个一百年”目标,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国梦的实现路径越来越清晰。同时,作为现实的目标,中国梦的概念不仅帮助我们总结了社会主义建设的经验和教训,也对世界的根本问题有了正确认识和理解,把握了时代主题。梦想是与全人类分享的,今天的中国已经摒弃了狭隘的民族主义,正积极吸收和借鉴人类文明成果,未来的中国将坚持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和平发展提供更为广阔的空间,为实现中国梦创造更为有利的条件。

    学前街校区:学前街38号    菱湖校区:菱湖大道9号(菱湖大道与具区路交叉路口)    电话: 0510-81896789
    Copyright@2024 无锡市大桥实验学校 All Rights Reserved  推荐使用IE8以上版本1024×768分辨率浏览本站  苏ICP备0800719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