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2021-08-04     浏览次数:2932
    基本情况

          大桥实验学校自建立以来,先后与美国、新加坡、澳大利亚、日本、泰国等国家及香港地区的多所学校建立了友好交流关系,大桥对外交流的足迹遍布亚洲、欧洲、北美和大洋洲的16个国家和地区,真正体现了广泛吸收世界各国一流学校经验和广泛进行国际交流的开放式办学理念。

          大桥学校对外交流的方式和形式主要是以下四种:

          一、长年选派留学生

         1996年,新加坡资深教育家、时任新加坡华侨中学校长杜辉生和新加坡南洋女子中学一起来无锡招生,他们与大桥学校董事长顾蕴玉首次谋面,便不谋而合,决定在刚刚创办三年的大桥中学挑选优秀初中毕业生,享受新加坡方面提供的全额奖学金赴新加坡留学。

          华侨中学和南洋女中分别为新加坡顶尖的男生中学、女生中学,华侨中学由著名的爱国华侨陈嘉庚先生创办,被誉为新加坡领袖人才的摇篮;南洋女中则因培育出大批杰出女性而享誉世界。从1996年至2014年,大桥中学已经连续19年选送了共245名优秀的初中毕业生赴新加坡留学,学生们在新加坡的出色表现在新加坡刮起一股“中国大桥风”, 而大桥的学生也通过新加坡这个留学途径,走向世界顶尖的高等学府,象英国的剑桥、牛津、帝国理工;美国的普林斯顿、哈佛、麻省、耶鲁、康奈尔、卡耐基•梅伦;加拿大的哥伦比亚、新加坡的国立大学、南洋理工等等,其中,同时在美国普林斯顿大学就读的大桥毕业生就有8人,被这个学校的校长雪莉·蒂尔曼称为是一件不可思议的事情。

          新加坡的“亚洲青年领袖峰会”聚集了全世界许多优秀的青年,大桥中学从2006年开始,每年派出3-4名杰出的青年学生参加这一世界性的活动,大桥学生在峰会上的出色表现,受到世界各国朋友同行的赞叹。

          二、定期交流

          自1993年创办以来,大桥就与国外著名高校和优质私立中学保持着密切的交流合作关系,其中包括美国十校联盟中素有哈佛、耶鲁预科班之称的安多佛菲利普斯中学;十校联盟中的另一所著名高中,菲利普斯埃克塞特中学;美国多届(包括现任)总统子女就读的西德维尔中学;美国教育家约翰•杜威创办的、全美最优秀高中之一芝加哥大学附属中学等。自2010年起学校每年暑假组织学生前往美国森林湖中学和芝加哥大学附属中学参加暑期课程。在一个多月的美国高中学习生活后,学生不仅提高了英语语言能力,结识了来自世界各地不同文化背景的同龄人,也培养了自己独立生活的能力。更为重要的是,优质美国高中的学习和生活体验拓宽了学生的眼界,对他们今后的道路选择起到了参考作用。

          此外大桥每年还有很多学生被美国哈佛大学、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西北大学、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康奈尔大学等美国知名大学的夏季学校录取。他们的聪明才智与勤奋好学获得了名校教授的赞赏,更有不少学生凭借在夏季学校的优异表现在申请美国高校前拿到了名校教授的推荐信。

          三、互派短期进修生

          澳大利亚的甘伯威文法学院、日本的山鹿中学和新津中学、新加坡的南洋女中和义顺初院、美国的迪·拉·塞尔等学校等先后派留学生来大桥短期留学,时间长的三个多月,短的一到两周。外国留学生在大桥主要学习中文、中国书法、中国画、中国民间音乐和中国武术等,由大桥中学专门指派相关教师教授。

         大桥学校与澳大利亚甘伯威文法学院互派留学生交流学习已经有二十多年的历史了,交流舞台上最为精彩的一笔便是澳大利亚学生在大桥学习中国文化。

         甘伯威文法学院经常派出一批留学生来大桥中学,少则三、四个,多则六、七个,来大桥的每个澳大利亚学生首先会给自己取上一个中文名字,象:龙隆、阿旺、国胜、夏新等等。在大桥中学,学校每年都专门安排一批老师为他们开设“特别课程”,特别课程的内容就是中国文化,如:江南丝竹、中国书法、中国绘画、吴文化知识、乒乓球、少林功夫 等等。 澳大利亚甘伯威文法学院老院长布莱克说:“中国文化对于澳大利亚学生来讲有极强的吸引力,而在大桥中学的留学生活,效果更美好!”“一座位于中国江南水乡的民办学校,教给我的中国文化令我终生难忘。”

         大桥中学也派出师生交流团去澳大利亚、日本、美国、英国、新加坡、香港等地短期交流学习。从2003年开始至今,已有一百多位师生到这些国家和地区进修或交流学习。

          四、不定期友好交流

          大桥中学与日本山鹿市国际友好交流协会、日本山鹿中学、新津中学、鹿本町中学的友好交流已有二十多年历史。 日本山鹿市国际友好交流协会会长堀邦彦先生为中日友好事业已先后100多次来中国访问,并带领山鹿市教育、农业、商业、工业等各界人士来我校访问交流。 日本山鹿中学校长、新津中学校长带领两校学生多次在暑假期间来我校访问交流。在交流中,日本学生通过演讲、歌唱、表演等形式向中国学生介绍了日本的风土民情,传达了日本人民愿意和中国人民世世代代友好相处的愿望,来访的学生住在大桥中学学生家里,与学生和家长生活在一起,进行零距离交流,日本师生还通过随堂听课、参观访问等形式进一步加深了对中国、无锡和大桥的了解。

          香港景嶺书院与大桥学校的友好交流也有二十年的历史,香港景嶺书院和香港中华基督教会何福堂书院教师代表团多次来我校参观交,他们对大桥中学的办学理念和办学成果给予了极高的评价。香港景嶺书院院长许耀赐先生说:大桥中学成功的原因主要有三条,一是有一个坚强团结、魄力过人的领导班子;二是有一支敬业高水平的教师队伍;三是排除一切干扰,坚持了“精英教育”等教学理念。值得我们借鉴和学习。

    学前街校区:学前街38号    菱湖校区:菱湖大道9号(菱湖大道与具区路交叉路口)    电话: 0510-81896789
    Copyright@2024 无锡市大桥实验学校 All Rights Reserved  推荐使用IE8以上版本1024×768分辨率浏览本站  苏ICP备08007198号-1